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9.1万亿平台贷整改退出已达三成 新监管意见即将出炉
money.fjnet.cn 2012-02-15 08:4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未来三年将有35%左右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集中到期,这是摆在银监会主席尚福林面前的一大关键课题。

2月14日,接近银监会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近期银监会监管工作会议上,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表示,2012年大型银行监管工作重点之首,便是努力释放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理财业务和“影子银行”四大重点风险。而针对四大风险之首的平台贷,周慕冰表示,近期银监会正研究制定平台贷款风险监管指导意见。

“从健全贷款审批体制、妥善管理存量贷款、严控新增贷款、审慎推进平台退出等方面,银监会将对今年的平台贷款清理规范工作提出要求,以此作为全年平台贷款风险监管的纲领性文件。”周慕冰表示。

本报记者从监管机构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9月末,全国共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10468家,平台贷款余额9.1万亿,均较银监会2010年同期数据有所回升。

监管机构透露的积极消息,还在于经过过去两年的清理规范,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积累的势头已基本得到控制,上述9.1万亿平台贷余额中,已退出平台、纳入一般公司类贷款管理的有1974家,贷款余额2.9万亿元;另外,仍按平台贷款管理的为8494家,贷款余额6.2万亿元。同时,截至2011年11月末,平台贷款抵质押担保整改率达65%。

不过,正如周慕冰所言,虽然平台贷款清理规范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但今明两年是平台贷款集中到期时段,“降旧控新”任务非常艰巨,越到后期,整改难度越大。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