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1月外汇占款增1409亿元 扭转三连跌态势
money.fjnet.cn 2012-02-21 08:3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连续三个月下滑后,今年1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终于由负转正。

2月20日傍晚,央行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包括央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54996亿元,较去年年底增加1409亿元。此前外汇占款已连续三个月下跌,2011年最后三个月,分别减少249亿元、279亿元和1003.3亿元。

去年9月下旬,在人民币贬值预期重燃,导致流入资金减少甚至部分流出的背景下,新增外汇占款去年10月首次由正转负,为近四年来首次并持续至年底。为对冲外汇占款下降带来的基础货币投放减少压力,央行亦于去年11月底首次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不过,自从12月中旬人民币中间价连创新高,且市场传闻国有大行抛售美元“托市”后,人民币贬值预期渐渐逆转。据金融机构人士称,1月份结汇资金明显增加,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重新确立。当时亦有分析人士认为,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将由负转正。

不少机构预测,今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大约在3%-4%,这将支持外汇储备继续上升,外汇占款也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可能放缓。这从1月外汇占款远低于去年月均值2316亿亦可见一斑。

摩根大通综合多方因素认为,今年我国新增外汇占款约为1.94万亿元,减少大约24%。其论据包括:最近几年中国的FDI保持稳健,今年中国贸易顺差将大体持稳在1,550亿美元,而欧元区预计今年应能遏制住金融危机,美国经济有望实现稳健增长,再加上中国不太可能出现“硬着陆”,以及人民币将继续稳步升值等等。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实验研究室主任刘煜辉(微博亦撰文表示,长达十年的外汇占款强劲增长的过程似乎已经终结,未来五年中国可能进入外汇占款增量大幅减少时期。未来月度外汇占款新增额度很可能仅有1000亿元至1500亿元的水平,甚至更低。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