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存准率下调释放4000亿解渴资金
money.fjnet.cn 2012-02-20 16:06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央行于周六晚宣布从24日起,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拉开了今年下调存款准备金的序幕。据估算,本次存款准备金下调将一次性释放近4000亿元资金,大大缓解了目前市场上的资金紧张情况。

学者分析指出,这次调整表明了央行的紧缩货币政策渐渐转向中性,更顺应了从一季度就要进行预调微调的要求,预期未来存款准备金率依然有下调空间。

调整前市场资金极度紧张

交通银行(4.95,0.02,0.41%)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指出,当前市场上流动性趋紧,货币市场利率持续偏高,存款大幅减少,影响银行放贷,是此次准备金率下调的主要原因。另外最近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不多,也使得流动性明显较为紧张。

事实上,今年1月份,我国新增贷款仅7381亿元,远远低于过去5年同期的平均水平,创下了近期的历史新低。年初往往是银行的放贷高峰,过去几年1月份银行新增信贷均突破万亿元大关。此外,今年1月份我国存款大幅流出8000亿元,同比多减7800亿元,存款流失严重影响了银行后续放贷能力。

而银行间回购利率也大幅上行,今年1月,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波动较大,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春节前一度高达7.7%。2012年以来,该利率均值为4.72%,而2011年四季度均值为3.87%,可见流动性依然偏紧。

此外,上周四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系统更一度因为资金紧张,不少机构交易仓位到收市时仍未能平仓,而被迫延时闭市20分钟。而鉴于资金趋紧,截至上周,央行已经连续7周暂停发行央票,市场对近日央行下调存准率的预期也越来越强。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