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资委官员坦承:确有少数央企走出去有亏损
money.fjnet.cn 2012-02-21 08:3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坦承,中央企业“走出去”工作发展还不平衡,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有报道认为中央企业在海外盲目投资、缺乏监管,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邵宁在回应这一问题时表示,的确有少数中央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出现了亏损,但从总体上看,成效还是很明显的。

邵宁说,去年1~11月中央企业在境外(含港澳地区)营业收入3.4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8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7%和28%,明显好于境内经营水平。中央企业海外原油和天然气权益产量分别达到6604.3万吨和176.3亿立方米,同比分别增长16.9%和19.8%,为保障国家能源供给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指出,一些企业境外经营风险防范体系不健全,境外资产管控体系不完善,国际化经营人才短缺、经验不足,境外资产损失时有发生。为切实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国资委制订了《中央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央企业境外国有产权管理暂行办法》,以进一步落实境外资产管理责任,加强投资、产权、资金、资产损失责任追究等重大事项管控。

邵宁表示,中央企业很多处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中央企业在保持生产经营平稳运行的同时,带头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谈到去年中央企业的改革的亮点,邵宁说,改革是国有企业发展之本,去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新突破和新成效:一是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持续推进;二是中央企业战略重组稳步推进;三是建设规范董事会试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四是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两家综合性电力建设集团公司成立,涉及30多万职工的电网主辅分离改革重组取得突破性进展;五是解决改革过程中遗留的难点问题稳步推进;六是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新华社)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