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交股份上限定价解密 承销商包销储备低价筹码
money.fjnet.cn 2012-02-21 09:2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冰火双重天。

2012年2月17日晚,中交股份发行结果出炉,戏剧性一幕再现——一边厢,网下认购不足额,承销商包销其中约1.02亿股股票。而另一边厢网上申购却现火爆,网上申购中签率仅为1.28%,创下了近年来融资额50亿级别以上大盘股发行的网上中签率新低。

在网上申购火爆的基础上,也在其此次主承销商中银国际、国泰君安、中信证券的联手包销网下股份的力挺之下,中交股份也将发行价最终落定在5.4元——本次询价区间的最大值之上。

5.4元定价之谜

公告显示,此次机构网下初步询价的报价加权平均数为4.88元。也就是说,中交股份只要将其最终的定价往下调整,并没必要让主承销包销未认购的股份,而其之前确定的最初询价区间为5-5.4元。

而近半年以来,包括中国水电(601669.SH)、新华保险(601336.SH)等大盘股皆按询价区间的最低发行价发行,而中交股份为何宁愿出现网下认购不足,采用承销商包销,也要让定价以询价区间的最大值5.4元发行呢?

“发行定价是在综合了多方面因素后最终确定的。”一位接近中交股份承销商的人士向记者透露。 “此次方案中有不超募50亿的限制,因此发行价格越高,其发行出来的股份数就越少,股份被摊薄的就越少。另一方面,此次网上申购火爆,也为发行价定在5.4元埋下伏笔。”

中交股份此次网上发行的中签率为1.28%,据记者统计,其为自2009年IPO开闸后,50亿级别融资的IPO网上中签率的新低。

此前2011年中国水电的网上中签率为9.69%, 2010年农业银行(601288.SH)也达到了9.29%、华泰证券(601688.SH)中签率更为14.4%、光大银行(601818.SH)则为3.63%。而两个多月前,与其融资额相差无几的新华保险,其网上中签率也达到了2.22%。

而2009年发行市场一片欣欣向荣时,中国建筑(601668.SH)的网上中签率也为2.61%、中国重工(601989.SH)则为1.36%,

由此比较下,中交股份网上申购的火爆程度远远超过了上述近年来发行的数只大盘股,哪怕斯时发行市场一片红花,而今时今日饿殍满地。也正是有了网上申购的火爆,为发行价高企在5.4元之上提供了基础。

上述接近于中交股份承销商的有关人士向记者坦言,中交股份的确可以低于5.4元的价格发行,这样一来,承销商就不用包销部分股票,但这是中交股份不愿意看到的,这意味着其要拿出更多股份来发行。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