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唯冠苹果ipad之争 欺诈还是维权?
money.fjnet.cn 2012-02-21 16:16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2月17日,一纸宣判书,宣告美国苹果公司(Apple Inc)与唯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iPad”商标权争夺案,最终以苹果公司一审败诉而告一段落。尽管苹果公司提起上诉,但全国多地工商部门介入调查,各地苹果门店和代理商纷纷下架iPad,同时还将面临数额不详的罚款。

此后,深圳唯冠的债务重组顾问李肃(微博)在腾讯微博透露,美国前五的大律师事务所急迫要求风险代理iPad商标权纠纷案,并按欺诈起诉苹果索赔20亿美元。

唯冠:苹果购买iPad商标存欺诈

和君创业咨询集团总裁李肃在腾讯微博指出,唯冠在其鼎盛期是全球显示屏三强,但后来因为国际显示屏场借助交易品牌垄断打压价格而陷入困境,此后苹果注册虚假公司用假人假名欺诈买走ipad,使唯冠在困境之后又失去了转型资源。

随后,苹果发布了一份声明,这份声明指出,ipad商标此前已经全部卖给苹果公司;同时,香港法院支持苹果的主张以及苹果出售ipad完全合法等内容。

李肃认为,苹果方面已经到了一种无理性、无常识、无分寸的状态。同时他指出,2OOO年唯冠设计生产无盖平板和手指操控的网络电脑,并用ipad抽象产品特性和定义品牌,是完整的创意、创新和创造。那时的苹果公司还没开始运作ipod音乐机。然而,2006年苹果ipod商标在英国注册受阻于ipad的近拟商标,第一次接触到一个完整的ipad。因此,他断定,这是一起整体性欺诈偷抢的案件。

   业界:唯冠商业如意算盘

   一方是濒临破产的中国企业,一方是目前全球最具商业价值的企业,双方就商标使用权发生纠纷,业界普遍认为,处在不利地位的唯冠,无非是想通过诉讼获取高额赔偿金。但是苹果方面也并非毫无瑕疵。

针对唯冠提出的高额赔偿金要求,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认为,赔偿请求过高,因为整个“苹果”的商标也仅仅花费一个亿。

福布斯中文网总编辑周健工在腾讯微博指出,唯冠此举,是为了把事情搞大,然后开天价转让商标。都是商业算盘。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