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福清市公证处:优化服务促发展 公证为民写新篇
money.fjnet.cn 2012-02-21 16:28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福州2月20日电(朱秀坚 陈隆焕 阮璐平)“你们办事效率这么高,为我们父子相见赢得了宝贵时间,非常感谢你们的热情服务!” 2011年11月8日,一位拿到公证书的翁姓顾客连声道谢。原来,翁先生的儿子在法国不幸遭遇交通事故,已送进医院五天仍昏迷不醒。作为父亲的他心急如焚,希望尽快办妥一份亲属公证书以便赴法探望儿子。福清市公证处主任王长萌得知后,当即吩咐经办公证员王秀清马上办理,使翁先生当天就领到了公证书。类似这样的感人场面在福清市公证处的办证大厅时常可见。

近年来,福清市公证处紧紧围绕“以人为本 , 诚信服务”的理念,打造一个更优质、更便捷、更人性化的服务环境,从一间简陋的办公室发展到拥有1200平方米办证大厅,从年办证百来件发展到年办证10万多件,从只能办理简单、单一公证业务发展到可办理使用于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公证文书。2011年12月福清市公证处荣膺“全国优秀公证处”,成为福建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公证处。

福清市地处东南沿海,是著名侨乡,旅居海外的侨胞有80多万。2009年以来,福清市公证处共办理各类公证205726件,其中国内公证9848件、涉港澳公证1882件,涉台公证20656件,涉外公证173340件,公证收费达27302710元。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公证事业健康稳步发展。公证文书发往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为海外侨胞和广大市民涉外交流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在海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福清市公证处先后荣获福建省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福建省第五届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示范点;福建省公证队伍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先进单位等;其主要经验和做法是:

一、重在创新服务,实现证随人走。2005年以来,福清市公证处开辟了公证绿色通道,为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有特事、急事的当事人实行办证“三优先”(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出证),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如:英国莫克姆湾海难事件中,多名福清籍侨民客死他乡,该处均在最短时间内为遇难者家属办理相关公证,帮助他们顺利赴英国料理后事;渔溪镇侨民陈某某在南非被枪杀,其妻商某要赴南非处理后事,需要办理一份亲属公证书,到公证处申请时,处领导得知这一特殊情况后,当即将此份公证列为特事特办来处理,经办公证员当天就办好公证,并将公证书送到当事人家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据统计,近三年来公证员预约为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弱势群体上门服务150多人次、为有特事、急事的当事人实行办证“三优先”80多人次、15次派公证员到监狱为正在服刑的人员办理有关公证,受到当事人的高度赞扬,多次被报刊、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报道宣传。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