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厦门:发展战略新兴产业 建设旅游休闲城市
money.fjnet.cn 2012-02-22 09:31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 据《经济日报》报道,很多人知道厦门产业的能耗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是全国工业企业能耗最低的城市之一。其实在厦门,“低碳”正成为百姓日常行为方式,低碳生产成为企业首选的自主追求。

新产业 低能耗+高效益

选择低碳生产方式和循环经济正成为众多企业的自觉行为

在厦门,与低碳生活方式相适应的是,低碳生产日益成为企业的自主追求。厦门注重推进产业低碳化,提高服务业比重,推动结构减排。2011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0.9∶51.5∶47.6,服务业占GDP比重接近50%,中心城区思明区服务业比重超过82%。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于伟国说:“未来,厦门将加快建设国际航运物流中心、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和文化休闲旅游中心三大中心,力争‘十二五’末现代服务业比重提高到55%以上。”

在产业导向上,厦门在对外开放和特区建设中注重引进和发展高技术、高效益、低能耗、低污染的产业。2011年每平方公里创造GDP1.5亿元,万元GDP综合能耗0.5吨/标煤,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厦门市副市长李栋梁说,在市政府多年的引导下,厦门工业企业选择低碳生产方式和循环经济正在成为一种自觉行为。古龙食品工业园是厦门新建成的生态工业园,是一个用水大户,更是一个节水大户。有4个人工湖,专门收集雨水;一个污水处理站,将处理过的污水送入中水回收系统,中水回收利用率达到100%,不但可以用于人工湖给水,而且工业园内数万平方米的绿化、近百个厕所和几公里道路的冲洗、楼顶屋面降温冷却的水都有了。走进这个工厂,树木郁郁葱葱,绿草铺地,鲜花点缀其间,生机盎然,仿佛置身森林式花园。古龙食品工业园节水的效益除了美丽的生态景观外,经济效益更是可观。通过这套系统,园区每日自来水用量从5855立方米减少到1500立方米,年节约自来水量95万立方米,节约水费260万元。间接的效益则更多,一是年节约绿化用水费将近100万元,二是中水处理过程中的产生的污泥全部作为绿化用有机肥料,树长得又快又大,草格外的绿。三是污水“零排放”,不但周围人民群众欢迎,而且得到厦门市政府的奖励。

于伟国说,厦门在科学发展中坚持速度、质量和效益相适应,将低碳生产、低碳生活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一环。未来,厦门将持续推进产业低碳化、城市建设低碳化、生活方式低碳化,努力创建全国首批低碳城市,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