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平台贷监管思路面临微调 支持类或可获新增贷款
money.fjnet.cn 2012-02-22 08:3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城投债都涨疯了。”2月21日,一名债市交易员如是说。过去两年间,中国庞大的债券市场,没有哪一类产品像城投债这般表现出极大的政策敏感度。

2月初,外媒一则有关银监会允许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延期偿付的消息,再度成为城投债反弹的有力催化剂,极大地刺激了城投债做多热情。

这厢是市场饱满的做多热情,那厢则是银监会今年首次举行的平台贷款风险监管工作会议上透露这样的消息:“外界所传的贷款期限展期,不是很准确,但确实有些政策可能会微调。”一位参会的银行高管告诉记者,近日在深圳举行的上述监管会议上,银监会再度重申,对地方融资平台监管整体政策不会有明显变化,降旧控新的监管政策将继续执行。

两位参会人士证实,银监会有关9.1万亿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的新监管指导意见有望加快出炉。而早在一个月前,银监会就已向各家金融机构下发了一份《关于加强2012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讨论稿)。

讨论稿显示,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平台贷款清理规范的成效,2012年,银监会将遵循“政策不变、深化整改、审慎退出、重在增信”的总体思路,以缓释风险为目标,以降旧控新为重点,以现金流覆盖为抓手,继续推进平台贷款风险监管工作。

过去两年,银监会严厉执行的“严禁新增平台贷款,严禁展期,严禁借新还旧”或许在2012年不得不迎来一个现实的调整。

“支持类”平台可新增贷款

银监会此番政策微调最新的信号,莫过于允许银行向“支持类”平台新增贷款投放。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9月末,全国共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10468家,平台贷款余额9.1万亿元。其中,已退出平台、纳入一般公司类贷款管理的有1974家,贷款余额为2.9万亿元;仍按平台贷款管理的为8494家,贷款余额为6.2万亿元(参见本报2月15日《9.1万亿平台贷整改退出已达三成 新风险监管指导意见即将出炉》)。

上述1.05万家平台公司,便是掌握在银监会和各银监局手中的平台贷“名单”,也是过去一年多监管机构手中的利器。此番深圳会议上,银监会再度要求商业银行按照“支持类、维持类、压缩类、退出类”对现有名单上的平台公司进行分类。

其中,“支持类”是指符合新增贷款条件、经总行审批可以继续予以信贷支持的平台;“维持类”指需保持现有贷款水平,贷款余额不能再增加的平台;“压缩类”指在原有贷款余额内,贷款到期要予以收回或提前收回的平台,“退出类”指满足整改为一般公司贷款全部条件,经过相应程序已经退出平台管理的平台公司。

“从2011年的情况看,各家银行平台贷的绝对额都在下降。”2月21日,某股份制银行高层告诉记者。记者获悉,截至去年末,交行的平台贷款总量为2574亿,较年初下降508亿,其中全覆盖类贷款占到了90%。

“大家全覆盖数据都做的不错。”上述股份行人士告诉记者,从管理的角度看,新的划分法较之前按照现金流是否覆盖原则划分的“全覆盖、半覆盖、基本覆盖、无覆盖”风险分类,更具现实指导意义。

按照银监会的要求,商业银行需在3月底前向监管部门报告新的分类数据。在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看来,银监会此番政策微调最新的信号,莫过于允许银行向“支持类”平台新增贷款投放。

在银监会过去一年的表述中,严禁新增平台贷款,严禁展期,严禁借新还旧等“三不准”已经成为常见字眼,而监管者的雷厉风行也产生了些微副作用。

正如一位股份行信贷管理部人士所言,过去一年他们对平台贷大“刹车”,进行平台清理,但现实中,平台贷“短贷长投”却是普遍存在的问题。2012年银行不得不面临2009年上半年发放的三年期贷款集中到期的压力。

“虽然一部分贷款在落实抵押和担保后可以被整改为项目贷款,但半覆盖、无覆盖类贷款则面临很大问题,如果一刀切不再允许借新还旧,这些平台贷还款计划将被打乱,今明两年确实存在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该人士还表示,目前新增的平台贷只能用于市区级重大工程、保障房等有限领域。“我们认同对新增平台贷

要严格控制,但对于存量平台贷希望能考虑现实状况,如果只有抽血,没有供血,可能会人为造成平台贷出现还贷危机。”他说。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