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央行昨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短期资金仍偏紧
money.fjnet.cn 2012-02-22 08: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上周六晚间,央行意外的降准在市场上收到了一定的效果。昨日(2月2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大部分期限均有所回落,但是隔夜利率仍然上涨。

兴业银行(601166,SH)策略分析师郭草敏对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表示,这表明短期的资金流动性仍然偏紧,中期资金则相对乐观。

昨日(2月21日),央行继续停发央票且并未实施正回购操作。对此,郭草敏认为,目前的资金比较紧张,央行停止正回购也属正常。

短期资金继续上涨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隔夜和1年期限上涨以外,其余期限均有所回落。其中,14天利率降幅最大,下降44.66个基点至5.2242%,7天利率下降22.39个基点至5.1233%,1月期利率下降1.94个基点至5.6908%。但是隔夜利率依然延续之前的涨势,上涨10.50个基点至4.8842%。

郭草敏认为,对这一变化最直接的解释就是短期资金仍然紧张,但是由于准备金率下调,所以中期资金相对乐观一些。

上周六,央行宣布将自24日(本周五)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一消息出乎大多数市场人士预料,市场预计可能会释放资金4000亿左右。平安证券王成发布的研报认为,本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以改善短期流动性不足为目的。

上周,市场资金面紧张,Shibor一路高涨,上周五,隔夜利率跳涨99.33个基点至4.4958%;7天利率跳涨85.09个基点,上升到5.1792%;14天利率上升56.75个基点,报5.5742%;1个月期利率上升80.17个基点,报5.8244%。

郭草敏认为,由于降准时点是24号,而且由于商业银行有逢五缴存资金的情况,所以资金面的缓解最快可能也会等到下周。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