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土部土地市场监控力度升级 逐宗核查闲置土地
money.fjnet.cn 2012-02-22 08: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国土部针对土地市场的监控力度上升至空前。21日,国土部在“2011年房地产用地管理调控等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起各地土地市场流标、流拍类现象须及时上报。同时将限期处理土地闲置等违法违规类案件,包括试点处理小产权房问题。

发布会上,国土部通报了2011年土地市场调控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同时公布了《国土资源部关于做好2012年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对2012年土地市场的监管工作做了重点介绍。

土地流标流拍须及时上报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窦敬丽在发布会上表示,“自今年起,除招拍挂出让中溢价率超过50%、成交总价或单价创历史新高的房地产用地外,流标、流拍的也要通过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及时上报。”

此前,为遏制地价上涨和“地王”出现,国土部曾要求“招拍挂出让中溢价率超过50%、成交总价或单价创历史新高的房地产用地”须及时上报。

随着调控政策的严厉执行,2011年地王近乎绝迹,土地市场亦随之冷清。据统计,2011年130座城市土地流标近900宗,而2010年这些城市土地流标仅为280宗。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分析人士孙田告诉《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由于北京、上海等城市土地市场流标频发,部分城市在2012年土地供应量同比或有所下调。“而这些城市像风向标一样,将对二、三线城市的年度土地供应计划产生一定影响。”

但是,根据国土部《通知》要求,2012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总量在原则上应不低于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

窦敬丽说,流标流拍地块的及时上报有助于保持土地市场平稳运行,避免土地供应总量、结构和价格大起大落。按照国土部要求,3月底前,各市、县级地方政府须完成2012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的编制报审工作,同时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