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六部门下发企业民主管理规定 非公企业涵盖在内
money.fjnet.cn 2012-04-01 09:21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北京3月31日电(记者潘跃)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监察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等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日前联合下发《企业民主管理规定》。据悉,这是26年来,我国首次以六部门共同颁布规章的形式全面规范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并且打破了企业所有制界限,明确非公有制企业也应实行民主管理。

《规定》最大的突破在于明确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所有的企业都要实行民主管理。这意味着非公有制企业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制度,公司制企业设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有了强有力的法律和政策支持保障,更多企业职工将能够规范有效地行使民主管理权力。

据介绍,《规定》对职工代表大会的定性和定位问题做了界定。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规定》澄清了原有的两种极端认识,即可用其他职工参与企业管理方式取代职工代表大会,或者以企业民主管理替代行政管理。该负责人说,《规定》第一章第三条即明确“职工代表大会是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力的机构,是企业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这表明职工代表大会不是取代企业管理机构的正常管理,其他民主管理方式也不能替代职工代表大会作为企业民主管理的基本制度。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