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债市发展促理财产品创新 信用债成投资首选
money.fjnet.cn 2012-03-29 11:1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王媛

“随着债市的大发展,我们也在酝酿明确信用债为投资标的的理财产品。”国内某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设计人员告诉记者,随着近年来信用债继续大发展,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理财产品创新将更青睐信用债。

信用债行情火爆

在2011年信贷环境趋紧的大背景下,信用债取得了大发展。据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数据显示,自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产品推出以来,累计发行量已达5.77万亿元。截至2011年12月29日,债务融资工具存量规模突破3万亿元,达到30062亿元。2011年当年企业通过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1.82万亿元。

而从企业债来看,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共有186家企业(集合债按1家计算)累计发行企业债204期,发行企业同比增加29家,期数同比增长12.09%。其中,主体评级为AA的企业债发行人持续增加,全年共89家,发行规模合计1146.30亿元,同比增长14.10%和14.30%。

“从现在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来看,若要达到6%以上的高收益率,靠利率产品是达不到了,多少还是配置了些信用债的。”国内某大型券商研究所债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在信用债大发展的背景下,作为银行间债市的主力,银行理财产品对信用债的利用也不甘落后。

回顾银行理财产品的历史,银行理财产品设计一直紧握市场“脉搏”。从最初银行理财产品以外币结构化产品为主,到2007年股票型理财产品随股市走强迅速发展;从2008年以信贷资产为投资标的理财产品迅速扩张,到2009年底银监会对银信合作加以规范之后,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迅速缩水,无一不都紧随当时投资热点。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