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济南交行收费公示玩捉迷藏 工作人员称不让摆
money.fjnet.cn 2012-04-01 10: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须给消费者选择权

“明码标价”,有的银行大大方方,有的银行则东躲西藏。尽管各家银行都已经做好准备,各有各的方法,不过“明码标价”显然并不是改进银行服务的终点。而在老百姓眼中,4月1号的大限之后,还有哪些服务收费是他们不能理解的呢?

“收费明码标价”有着怎样的实惠?

工商银行昨天发布的《服务价目表》显示,该行的收费服务项目已经从之前媒体诟病的“数不胜数”缩减为409项。

就在这个月内,兴业银行(13.32,0.20,1.52%)宣布取消包括部分个人账户管理费、借记卡开卡及换卡、异地行内转账等20项服务收费。民生银行(6.27,0.15,2.45%)宣布从3月28号起,取消个人借记卡、存折以及对公客户的账户信息短信通知费。浦发银行(微博)(8.93,0.06,0.68%)更是在3月14号就率先宣布,信用卡挂失费从60元调低到了40元。

“明码标价”的规定正在无形中让各家银行开始审视自己收费的合理性。在普通老百姓看来,这就是政策间接给他们的实惠。

老百姓:公布出来是个好事,就像去饭店吃饭一样的,明码标价的,你这个不喜欢就不用、不选,以前大家都不知道的话,可能都是“被”消费了。

对此,银监会创新部相关负责人张倩表示,银监会关注的重点,是要求银行必须要给消费者选择要还是不要的权利。

张倩:所以我们要求你银行必须要有一个方式或者是渠道,要让他在这个办的过程中先告知,然后你要有一个环节要让他选择。如果客户说我不选你这个我要去隔壁银行问一下,你就要立刻中止这种服务,不是说哎呀,我已经扣费了。这种行为是不允许的。

有了选择,银行收费就完全合理了吗?很多普通人可不这么认为。采访中有市民表示,光标价还不够,银行收钱应该讲清楚收钱的道理。

市民:收费项目太多。

市民:本身银行就是盈利性的行业,实际上一些收费应该是减免的。

对于这个方面,今年2月发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商业银行银行汇票、本票、贷记转账等五大类人民币基本结算价格是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的,并明令禁止了7项服务收费。去年,国家还取消了11类34项的银行服务收费。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相关负责人倪弘。

倪弘:那么下一步来讲我们还要在项目上、标准上来做一些调整,我们准备配套,将来要出这个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政府定价的内容。这样是为了跟我们这个《办法》配套实施,这样能更加明确,更加清晰。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