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车险市场戏法令人眼花 揭秘车辆保险潜规则
money.fjnet.cn 2012-04-06 15:09   来源: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明明是旧车,投保时按新车价格,赔付时又变回旧车。这变的是什么“戏法”?

看看李先生的遭遇,你就会明白了车险马上就要到期,市民李先生拨打了某保险公司车险电话销售热线。满心盘算,去年没有一次交通事故,也没有违章,按照车险费率浮动的相关规定,自己又是该保险公司的老客户,应该能够享受费率优惠。然而,保险公司客服人员答复:由于车辆去年从李先生名下过户至其妻子名下,有过户记录应该按照新车进行投保,保费重新计算。

这下李先生糊涂了。这辆车已经行驶三年,保险公司明明从纪录就能判断不是新车。按照二手车市场总结出的通行二手车价格计算公式,汽车折价后大约20万元。为何一次产权变更,就必须按照新车投保?客服人员回答:是否夫妻之间过户,保险公司无法判断,即便能够判断,权利人变更后仍要按照新车投保。

沪上多家保险公司内部人员透露,车损险虽然是车主自行决定是否购买,但这样“旧车按新车投保”的情况是“不成文的规矩”,车险销售人员告知“去哪家保险公司都一样”。保险公司解释,一旦出险,旧车更换的配件都是新的,修理起来也跟新车一样,所以需要按新车支付保费。然而当赔付发生时,保险公司却不再讲这一理由,反而忙着帮车主算折旧:按照目前保险公司0.9%的月折旧率,30万元的车,赔付时只能按21万元左右车价计算……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