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强调微观分析 多地严防数据造假
money.fjnet.cn 2012-04-06 11: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按照统计日程表,下周一即本月9日将公布3月CPI,13日则会公布一季度GDP等经济数据。为了加强对统计工作的管理,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近日特别前往浙江和陕西调研经济形势。

在调研中,马建堂特别强调要分析从中小企业经营中所透出的经济信号。他在浙江调研时表示,微观分析是宏观分析的基础,通过微观分析可以为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提供支撑和依据,可以见微知著,及时发现一些影响全局的苗头性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曾在近两个月密集报道关于地方统计数据造假、干扰数据真实性等问题,据了解,各地统计部门正在运用约谈、加强统计管理等多种办法,保证“一套表”改革顺利进行。

加强对中小企业调研

4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了3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数据为53.1,连续第四个月回升,并触及11个月以来的高位。而同日公布的汇丰PMI却仅为48.3,不仅低于2月份的终值49.6,也是该指数2009年4月以来的次低点。

渣打银行(微博)宏观分析师李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述情况很大程度上是两个版本PMI采样有差别所导致,官方PMI中大企业较多,而汇丰PMI则主要关注中小企业。

“统计分析不能就数据论数据,还要追根求源,深入分析引起数据变化背后的原因。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求我们既要注重宏观分析,也要注重微观分析。”马建堂在调研中强调,各级统计调查机构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提高科学分析能力和准确研判经济形势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

他表示,既要及时监测大中型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深入分析主要行业的发展状况及走势,又要调研一些有代表性的中小企业,努力从个别中看出普遍性,从微观中把握宏观走势,不断丰富和深化对宏观经济发展的认识,敏锐捕捉到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关键信息。

阿里巴巴(微博)是全球最大的网上交易市场,搜集了小微企业间、企业与消费者之间大量有开发价值的数据资料。马建堂在该企业调研时说,这些数据信息是政府统计获取真实准确数据的一个重要渠道,也是政府统计的重要补充。他表示,政府统计在如何为企业和个人做好保密的前提下,更好地开发和利用企业在生产、经营、交易、服务过程中产生的海量、宝贵的数据信息,是需要各级统计部门认真研究和切实重视的一个重大问题。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