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重庆污水处理:从“哭穷”到暴富
money.fjnet.cn 2012-04-06 12:49   来源:覅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重庆污水处理:从“哭穷”到暴富

2年前曾借亏损大涨水价 专家质疑其定价机制

仅仅过了两年,一再“哭穷”的重庆污水处理竟“摇身一变”为暴利行当——昨日,重庆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污水处理毛利率高达65.86%。2009年底,重庆市以污水处理“运营严重入不敷出”为由,大幅提高了污水处理价格。

“他们要涨水价的时候,‘唱’亏损,相关行政部门也帮他们‘吼’入不敷出,结果呢?价格一拉上去,供水的毛利率居然高达35.33%,污水处理毛利率更高达65.86%。”重庆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济学者4月5日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说,当地水价调整反映出公共产品的定价机制有问题,亟待完善。

重庆水务“露底”

有关质疑当地污水处理存在暴利的数据,来源于重庆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158.SH)4月5日公布的2011年年报,年报显示,2011年该公司污水处理收入20.28亿元,营业成本6.92亿元,毛利率为65.86%。自来水销售收入7.93亿元,营业成本5.13亿元,毛利率为35.33%。

因重庆水务集团目前基本完全垄断(其中渝北区部分区域由该公司旗下合资公司供水)该市主城区的供水市场及污水处理市场,在各区县市场也占据主导地位,因此该集团的财务状况,能基本代表该市水务价格及利润情况。

2011年,重庆水务实现净利润16.09亿元,总收入为37.75亿元,净利率为42.62%。也就是说,该公司每收入1元钱,就可以获得0.43元的净利润。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