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苹果血汗工厂真相:有员工一整月未说话而失语
money.fjnet.cn 2012-04-11 10:19   来源:《环球企业家》网站    我来说两句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Tim Cook终于在一件事情上超越了他的前任。2012年3月上旬,Tim Cook来到中国,这是该职位管理者首次来华。着休闲装的Cook与中国消费者的合影,在网络上广为传播。这只是Cook风格的一个体现。此前,苹果公布了17年来首次派发股息的计划。

但Cook也面对一些特别的麻烦。就在他访华期间,关于苹果供应商“血汗工厂”的争议日益升级。美国知名广播节目《美国生活》撤下今年初指控苹果及其代工厂富士康为血汗工厂的相关报导。这档节目主持人Mike Daisey证实,他在独白中捏造内容。这种背景下,由HGO组织FLA(美国公平劳工协会)主持的针对苹果在华代工厂富士康用工环境的调查报告全文,如今尚未出版,已饱受争议。

也是在近期, 本刊独家获悉香港理工大学教授潘毅所主导的关于富士康工厂的调研,揭示出与美国媒体不同的看法。本期封面报道包括了这个调研团队的真实故事和报告节选。作为多元化视角的拓展,我们还将呈现环保主义者马军挑战苹果供应链的努力。

真相到底如何?目前尚不得而知,但罗生门式的追问,很可能使我们进一步接近真相。

潘毅之剑

苹果代工厂潜伏式调查的幕后策划者

香港理工大学社会学专业硕士二年级学生董雨晴,在一次工厂调研中遇到一位经历特殊的女工。一天夜里,这位女工突然惊恐地发现自己不能说话,但医学检查证明,声带、嗓子无任何病变。她被禁锢在无法言说的世界中,无边的恐惧蔓延开来,她唯有拼命动笔书写……

遇到董雨晴时,这位女工已离开那家让她失语的工厂。董雨晴问及当时原因,她回答说:在那里,我有一整个月没有说过一句话。

董雨晴和她所在的调研团队,最终走入了这位女工此前所在的工厂——富士康,中国式制造业的典范,目前世界上最受关注的苹果公司最重要的代工厂。

这次历时两年的田野调查,使董雨晴们接近了女工的恐惧,也为他们打开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此举是一场声势浩大的全球运动中的一环,这场运动可创意地概括为——No More iSlave。

2012年初开始,《纽约时报》、《今日美国》、《时代周刊》等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媒体,相继发表批评苹果海外供应商苛待劳工的长篇报道。富士康成为众矢之的。

今年2月9日,强力围观纽约中央车站旁最大苹果专卖店的,不再是疯狂的果粉,而是多个社会团体的抗议者;一并而来的还有一份超过20万人联名的请愿书:呼吁苹果公司改善海外代工厂、尤其是中国工厂的工作环境。

对此,Tim Cook表示“关心全球供应链中的每一位员工”。情愿不情愿之间,这家“改变了世界的公司”也展现出空前的配合姿态,开启了与FLA(美国公平劳工协会Fair Labor Association)的合作。

不过,由该NGO主持的针对苹果在华代工厂富士康用工环境的调查报告全文,尚未出版却已饱受争议。该组织自2月13日进驻富士康深圳厂区调研以来,态度扑朔迷离且令人费解:其CEO奥瑞特·凡·希尔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先是表示已发现“大量问题”,但旋即又赞扬富士康“设施一流”“真的不是血汗工厂”,与《美国生活》主持人Mike Daisey在节目里对苹果在华生产状况的说法一样,出尔反尔。

事实上,在中国,有关富士康用工环境和劳工问题的调研团队始终在行动。持续发布的调研报告终在国际媒体引起关注。他们是间接推动《纽约时报》等关注此事的真相提供者,也是美国数十万消费者开展声势浩大的抵制“无良产品”运动的幕后推手。

在国际媒体有一定影响的富士康调研报告的发布者——香港SACOM(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其负责人郑依依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说:“外媒今年突然集中关注我们的报告,让我们挺出乎意料。”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潘毅参与领导的一支苹果代工厂调研团队,也给出了和SACOM类似、但与美国媒体截然不同的看法。实际上,文章开头提到的女工失语的案例,只是该调研中发现的众多案例之一。

在所有针对富士康的调研中,潘毅及其团队可谓耗时最长,规模最大,程度也最深:历时近2年,多达6次;团队成员近百人,其中近20人潜伏进厂;调研覆盖富士康在中国大陆的19个厂区,共收集有效问卷2409份,采访工人500多例,整理第一手采访资料十万余字。迄今已发布三次调研报告。

与NGO主导的调研不同,这次田野调查有着浓厚的学院背景。调研召集的领袖是来自两岸三地的数十位学者,主力是全国20余所高校的近百名80后、90后——21世纪的工厂给他们的青春重重一击。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