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山西信发氧化铝项目未批先建 危及地区最后饮水源
money.fjnet.cn 2012-04-16 10: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带病上马” 项目未批先建

国家发改委发改运行[2007]709号文件明确要求,严格执行氧化铝投资项目核准及环保审批的有关规定,对未经国家投资主管部门有效核准的新建或改扩建氧化铝项目,环保等部门不办理相关手续。

氧化铝属“两高一资”行业,国家严格限制该行业的扩张。国务院国发[2004]20号文件规定,新建氧化铝项目属国家核准投资项目。国务院办公厅国办发[2003]103号、国家发改委发改工业[2004]1791号等文件明确要求,任何未按国家规定核准的氧化铝项目,一律不得开工建设。

山西信发240万吨氧化铝项目建在水环境十分敏感的郭庄泉域保护区,它是如何通过国家有关部门的项目核准和环评审批的呢?

早在2005年1月,国家发改委发改工业[2005]155号文件指出,交口肥美铝业年产30万吨氧化铝项目系山西省经贸委违规审批,未经过国家核准,不得开工建设。同年4月,该项目因为没有依法报批环评文件擅自开工建设,被国家环保总局叫停,责令限期补办手续。直到2009年12月,国家环保总局才为交口肥美铝业补办了年产80万吨氧化铝项目环评批复。

国家发改委发改运行[2007]709号文件明确要求,严格执行氧化铝投资项目核准及环保审批的有关规定,对未经国家投资主管部门有效核准的新建或改扩建氧化铝项目,环保等部门不办理相关手续。

交口肥美铝业年产80万吨氧化铝项目一直未获得国家发改委项目核准,被山东信发铝电集团收购后,实施年产240万吨氧化铝项目,产能提高了三倍,新增的160万吨产能有无经过国家相关部门的核准和审批呢?

山西信发对此讳莫如深。该公司副总经理谷圣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他对于项目核准手续、环评手续等情况都不清楚,具体问题应去找公司企划部孙部长了解。孙部长却对记者称,概不接受媒体采访,拒绝记者参观项目生产建设现场。

交口县发改局总工程师李长宏对记者说,如果国家发改委核准了山西信发氧化铝项目,会通知县发改局,但县里从没接到过通知。

交口县环保局副局长褚秋生也对记者表示,山西信发氧化铝项目新增生产能力的环评报告应由国家环保部审批,局里也未接到过环保部的通知和批复文件。

4月6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工业司查询得知,山西信发240万吨氧化铝项目未经国家发改委核准,属违规项目。

同时,记者从国家环保部环评司得到答复,山西信发新增的160万吨氧化铝产能,其环评报告没有经过环保部审批,属于违法建设。

记者辗转联系上山西信发副总经理张汝月,张对记者称,项目核准、环评审批手续目前正在办理中。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