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地方一季度GDP或集体刹车 中西部重提保增长
money.fjnet.cn 2012-04-17 10:42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最近,四川、重庆、云南、江西等省市政府相继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各省市纷纷强化“稳中求进”的“进”,甚至提出“保增长、保发展”。

未来一周,各省市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将陆续发布,有迹象表明,在全国经济形势下滑的宏观背景下,高歌猛进的中西部地区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也将随之下滑。

面对可预计的经济下滑,最近,四川、重庆、云南、江西等省市政府相继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各省市纷纷强化“稳中求进”的“进”,甚至提出“保增长、保发展”。

一季度经济普遍下滑

隶属四川省发改委的决策咨询机构四川省经济信息中心日前发布“2012年四川一季度形势分析及二季度预测”报告,预计第一季度四川省经济增速为13.8%左右。而四川省2011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为15%。

12日召开的四川省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电视电话会议也验证了这个预测数据。此次会议消息显示,“预计四川省第一季度GDP比全国高近5个百分点。”第一季度全国GDP增速为8.1%,由此推算,四川省一季度增速为13%左右。

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日前公布的《经济蓝页》则预计,考虑到一季度外部经济形势严峻复杂性,以及部分消费刺激政策退出等因素,一季度经济增长将放缓至13%左右。去年同期该数据为13.8%。

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受宏观形势的影响,中西部地区GDP回落是正常的。今年全国经济增速回落幅度更大,去年第一季度为9.7%,而今年第一季度为8.1%。

不过,“要注意的是,这种回落是短期的还是持续的,如果是短期的,那是宏观调控的正常反应。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稳中求进“总基调来看,宏观政策会保证经济的平稳发展。”盛毅表示。

四川省省长蒋巨峰在前述会议上指出,四川省经济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比如,工业经济增幅回落,投资保持持续快速增长难度加大,物价上涨压力依然存在,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艰巨。

而前述重庆会议分析认为,“国内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整个市场空间收缩、需求下降,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回落,中小企业融资仍然比较困难,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出口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减少,工业综合成本上升导致利润下降。”

不仅如此,15日召开的云南省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汇报会也显示,“经济发展速度回落、投资持续较快增长后劲不足、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企业经营困难、工业经济快速增长乏力、运行要素保供较紧、资金瓶颈制约依然突出等困难和问题,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完成全年经济指标仍需艰苦努力。”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