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钢贸女老板自杀 融资黑洞再吞一人
money.fjnet.cn 2012-05-07 07:53   来源:华商网    我来说两句

如果公司实际需要使用500万资金,就必须申请1000万贷款额度。具体做法是:在钢市做担保前,商户必须预付300万(即贷款的30%)作为钢市要求其支付的“保证金”;之后,需要再预付200万(即贷款的20%)作为银行要求其支付的“保证金”。“所以我们这些小老板的资金成本很高,别看她生意做得大,一年几个亿,但真正赚钱并不多。有时没办法只能向亲戚朋友借款,甚至短期借高利贷周转。”市场的一位管理者说。

目前丁琴自杀的原因尚未查明,至于她有无卷入高利贷,上述管理者不置可否,“反正市场内有不少人借钱给她的,年息都在20%~30%间,这是基本行情。”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南京、连云港等地已相继发生钢贸企业老板“跑路”甚至自杀案件。南京城北的中央门和下关江边4号码头附近,云集大量的钢贸市场。光一个连云港,钢材市场就有十多家。一批来自近福建周宁的小商人利用地方招商引资心切,到处建“钢材市场”,一个人进场,七大姑八大姨一起来,甚至把老家一个村上的人都带来,每人名下都办个公司,再凑份子办一个担保公司,办成以后立即把资金抽走。一边从事所谓钢材贸易,弄块地建几排门面房,搞个大仓库,再弄批钢材相互之间倒,制造现金流和交易的繁荣景象,另外通过空壳的担保公司向银行融资贷款。光一个连云港,包括交通银行等大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至少有20亿以上的信贷资金深陷其中,“这个地雷随时可能引爆。银监部门已多次进行风险揭示和排查。”当地接近监管部门的一位人士介绍。

记者不久前在苏北采访时,一位领导同志谈及钢贸市场遍地的乱象时说,这都是招商引资、盲目做大GDP种下的“恶果”。一些不法商人利用钢材的准金融属性,把钢材市场异化成为融资平台。这些商人忽悠地方官员,说办个钢材市场动辄年交易量几百亿,地方领导一听上两个市场就几百亿,GDP也好、现代物流、服务贸易什么指标都上去了!于是批地给减免税,一群赤脚的光溜溜的骗子进场,相互对倒做出很吓人的交易量,而不明就里的银行为了做业务,也一股脑儿扎进去,还专门设计出什么“融资共赢链”的钢贸融资新模式,结果有些市场一夜之间人去楼空。大赢家只是那群骗子,上当受骗、受害的只是当地政府、银行和抵进了身家性命的高负债经营者。(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