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闽港文化产业合作推介洽谈会在香港举行
money.fjnet.cn 2012-05-10 07:07  李珂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相关报道:

闽文化产业香港“招亲”

闽港文化产业合作推介洽谈会在港举行,袁荣祥出席;推介的150个项目涵盖影视、出版、动漫等各方面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5月10日讯(N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记者 练仁福 阙文龙) 9日,由福建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主办的“闽港文化产业合作推介洽谈会”在香港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袁荣祥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李元明、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永远名誉会长洪祖杭等出席推介会。香港贸发局副总裁方舜文、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林树哲在会上致辞。

袁荣祥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代表孙春兰书记、苏树林省长,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香港中联办、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以及香港闽籍乡亲和各界朋友长期以来对福建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近年来,两地交流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特别是2011年3月,省委书记孙春兰率团到港开展“叙友情、谋合作、促发展”之旅,在多个领域达成广泛共识,闽港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拥有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他指出,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鼓舞下,一个文化建设的新高潮正在兴起,文化产业迎来了加快发展的新春天。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近年来,福建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文化产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增强。当前,福建正在抢抓战略良机、集聚发展优势,加大对文化产业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全力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使之成为我省支柱性产业。他表示,香港是东西方文化汇聚融合之地,发展文化产业具有技术、人才、资金、管理等明显优势。闽港文化产业合作潜力巨大、空间广阔。这次到港推介,精心筛选了150个成长性好、投资前景大的文化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希望并期待取得实质性招商效果,推动两地文化产业合作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迈进。

推介会着重介绍了福建省文化产业主要情况及相关政策。会上,福建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香港贸易发展局签订了《关于促进闽港文化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意向书》。

这次洽谈会我省各地带来的150个项目,涵盖了广播影视、出版印刷、动漫游戏、文化旅游,以及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建设等各个方面,为闽港两地合作提供了契机。推介会现场还举行了签约仪式,共签约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海峡出版物博览交易物流中心等22个项目,拟利用外资17.5亿美元。漳州、南平等市也举行了文化产业项目洽谈签约活动。

参加这次洽谈会的还有香港企业代表,福建省有关部门、各设区市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和有关文化产业项目代表。

□数字

文化产品进出口额闽居全国第二

记者从省文改办获悉,2011年,全省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802.32亿元,同比增长33.3%,占地区生产总值4.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5%;文化产品进出口额达20.4亿美元(其中出口20.3亿美元),同比增长54.5%,居全国第二位。

今年一季度,全省文化产业开局良好,实现增加值166.72亿元,同比增长25.6%。福州、厦门、泉州三市占全省文化产业的比重为65.0%。

文化产业增加值2016年占GDP8%

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战略地位,把文化产业作为崛起的软实力着力培育。

下一阶段,我省将围绕打造全国重要文化产业基地,加快建立福建特色彰显的现代文化产业发展体系,2016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8%,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省将推行文化产业“310”行动计划,即在全省重点培育10个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打造10强文化骨干企业、争取10家文化企业上市;出台《全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

□相关新闻

榕文化招商亮点多

此次赴港推介期间,福州共推出38项、总投资350多亿元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寻求合作,其中近一半是首次推出的新项目。

福清市广告文化创意园区,投资1亿元,力争打造成为海峡两岸广告产业总部的集聚地。

中葡文化交流中心将以三坊七巷为平台,举办艺术表演、文化论坛、文化展示,每3至6个月固定和流动围绕一个主题展出,进行文化交流。

位于三坊七巷的航空体验馆,总投资5000万元,是福建省第一个以航空为主题的博物馆。

《叶向高》电视剧拍摄、明朝影视城建设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

长乐海西动漫创意之都(创意教育项目)投资额3亿元,将引进香港资本共同研发创意产品和服务。海西动漫创意之都二期总投资2.6亿元,项目位于长乐市湖南镇,分三期建设,旨在打造动漫创意文化产业集群。

新项目还包括螺洲陈氏五楼文化园、福州千帆数字印刷产业园、烟台山桥头堡文化创意园等。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