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追踪查勘两月 终确定车辆全损
money.fjnet.cn 2012-11-12 09:14   来源:中国保险报    我来说两句

施救方在山崖上垂直施救。

□周旋

2012年9月5日上午,新疆顺泰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一辆福田自卸车,因方向盘失灵,驾驶员在车辆坠崖前跳车逃生。经过人保财险乌鲁木齐市分公司长达2个月的追踪查勘,于11月5日最终确定该车属于全损。

9月5日9时多,在事故发生后约半小时后,人保财险乌鲁木齐市分公司接到了张姓车主的报案电话,并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前往事故现场,和110派出的警察、交警一起查勘。

到达现场后,查勘人员只见70米高的峡谷底部,一辆7、8米长的货车底朝天扣在将近10米宽的山涧当中,河水已淹过了底盘,驾驶室顶部掀落在几米开外。

是否有人受困?查勘人员担心地发出疑问。但很快,张姓车主便消除了查勘人员的担心。得知司机只是轻伤,已经自行前往永丰乡休息后,查勘人员松了一口气。

查勘人员协同交管部门及消防部门相关人员对事发现场进行了勘验,确定只有车辆受损,但只有将车施救上来后,才能确定损失程度。而当时,车辆掉落在距离公路约70米深的峡谷底部,且因当时正值山洪暴发,谷底洪水非常湍急,暂无法安排施救。当日,查勘人员在收集了相关资料、向上级领导进行详细汇报后撤离了现场。

查勘人员找到了司机,详细了解了案发时的情况。原来,9月5日8时许,司机驾驶福田自卸车行至后峡盘山路段约10公里S形路段。这段路是沿山开凿的,左边是山,右面是近百米的悬崖。像往常一样,司机将车控制在40码的速度,在过最危险的大S路段拐弯时,方向盘突然失灵滞后了一拍,司机立刻紧急踩下了刹车,然而右面的1/4的车体已经到了悬崖外面,整个车身边往前冲,一边往外倾倒。在这千钧一发之刻,驾驶员拉开车门,向外跳去,人撞到了左边的山体受了轻伤,车整个侧翻后,坠下约70米高的陡峭山崖。

由于此次事故车辆施救非常困难,引起了理赔中心主任室领导的关注,并多次协商施救方案,最终决定在洪水减退时再进行实地勘验并施救。

11月3日,洪水渐退,此时距事故发生已有两个月时间,人保财险乌鲁木齐市分公司理赔人员、施救方新疆新路达卫星汽修厂带领两辆吊车前去现场进行第二次施救。由于盘山路面地势险峻,两辆吊车只能在距离事故车辆地势70余米的山崖上垂直施救。

但经多次施救后,也未能将事故车辆成功托起,施救方及时将情况上报厂长及理赔中心主任室领导。

11月4日,人保财险乌鲁木齐市分公司理赔中心副主任曹新利决定,亲自带领理赔中心二级调派主管及相关工作人员,与施救方厂长黄全星一同,前往后峡事故现场进行实地勘验。

到达现场后,曹新利发现,事故现场所处地理位置地势极为险峻,处处悬崖峭壁。他心里很清楚,在这样的环境下开展查勘工作,无疑也是对自己的莫大考验。但曹新利没有退缩。

他不断对现场的施救工作进行考察及勘验。但事故车辆在谷底依旧无法看清全貌。曹新利现场研究决定,亲自顺着陡坡边下到谷底查勘。

一路艰险,曹新利终于顺利到达谷底,但多次寻找安全路线试图渡过湍急的河水到达事故车辆边查勘都无果。原来,由于山内近日降雪,气温较低,岩石表面及周边已结了一层冰霜,石面湿滑,无法踩踏,加之水流湍急,想要渡河,困难重重。

同行的黄全星厂长与曹新利站在陡峭的山体边上的岩石上,再次对严峻的地势及事故车辆所在方位进行了客观的分析。最终两人决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沿河边窄道,攀爬至离事故车辆30米左右的峭壁岩石上,以便于近距离勘查车辆受损情况。

两人在万分小心下,终于安全到达岩石上。当时,洪水还未完全退去,事故车辆只露出一侧的驾驶室及大梁,其它小部分车身还掩埋在浑浊的洪水和泥土中。现场情况显示,依旧无法顺利对事故车辆进行施救。

凭借在人保财险20年的查勘经验,曹新利对现场进行分析后断定,事故现场施救困难,车辆受损非常严重,已无维修价值。

回到路面后,曹新利决定,按照车辆全损上报上级领导处理。

曹新利没有过多描述自己在查勘时在事故现场面临的危险,而是用简单的八个字总结了自己的此次查勘之行——“客户满意,我心无愧”。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