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五大行齐聚保险业 “交锋”金融混业
money.fjnet.cn 2012-11-23 09:01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在人民币国际化、利率自由化、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走出去”的语境中,我国金融业由分业经营全面走向混业经营还要多久?

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东北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唐亚韫表示,混业经营出现在银行和保险公司之间,在业内已经不算稀奇事。唐亚韫称,“哪天出现银行控股券商,才是混业经营又迈出实质性一步。之前,银行收购保险公司股权的案例已经很多了。”

正如其所言,早在2009年,交通银行便率先收购中保康联51%股权。之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联姻保险公司纷纷有所斩获。

对于保险公司来说,银行渠道或许是冲刺保费规模的最佳渠道,银行系保险公司在银保业务受政策限制的条件下依然可以获得比较好的资源。农行在2011年年报中提到,“本行积极稳妥地推进综合化经营试点,以完善金融服务功能、强化业务协同效应,提升对客户的跨市场服务能力”,并表示增资入股嘉禾人寿将标志着“布局保险业取得重大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混业已经不仅仅是金融机构独有的冲动。产业集团特别是上市公司,凭借实业所撬动的资金,也开始大举进军金融领域,并成立相关金融控股公司。

不过,陈华对其并不看好,“虽然有布局优势,但是从产品细分的角度来看,还是老牌子的大保险公司更有优势。”

如今,大混业时代扑面而来,分业监管可能造成的监管真空,引发风险传染和外溢的隐忧正在不断发酵。

“因此,如何通过合作机制创新、提高产品服务互补性、改进客户体验等方面,深入探索银保之间的新型合作模式,对于双方来说是个考验。”陈华说。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