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今年再融资逾3000亿 为IPO融资近三倍
money.fjnet.cn 2012-11-23 10:48   来源:西安晚报    我来说两句

21日晚间,珠海港发布公告称,公司的配股申请获证监会通过。据悉,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采用配股、增发等方式实施再融资,募集资金规模已接近IPO规模的三倍。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当前参与配股和(非定向)增发时,宜谨慎选择。

再融资规模远超IPO

今年市况不佳,新股发行(IPO)有所减少,不过记者发现,再融资的募集金额已远远超过了新股发行的募集金额。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17家上市公司通过增发实施了再融资,募集了2905.10亿元,同时,还有6家上市公司完成了配股,募集资金111.97亿元。而今年两市一共有144家公司进行新股发行,实际合计募集资金为993.62亿元。相比之下,今年新股发行的募集金额仅为全部再融资总额的30%多。

“由于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不甚理想,上市公司经营压力普遍较大,业绩下滑明显,在这种背景下,上市公司对再融资的需求有上升的趋势。”一位业内人士说。

市场人士进一步指出,相对于债券和银行贷款等融资方式,只有股市的融资成本相对最低,利息都不用付。此外,到银行贷款还要考察项目的投向,但是在股市进行融资,中小投资者基本上无法监督公司对募资的使用,上市公司因而拥有更高的“自由度”。

近期不太受欢迎了

然而记者也注意到,近几个月以来,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也陷入困境,多家上市公司实际再融资规定大幅缩水。20日晚间,报喜鸟披露了增发招股意向书,公司本次增发的实际发行股份数量变更为“不超过500万股”,而今年5月底,证监会核准公司增发方案时,其增发股份数量上限是1亿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15亿元)。

去年底推出定向增发方案的中航电子,最初拟募资34亿,今年实施方案后的实际募集资金缩水八成。而本月上旬披露增发实施报告书的江西水泥,原计划募资6.3亿,实际仅募集到1.24亿。

还有公司直接终止

更有上市公司宣布直接终止再融资计划,如赤天化在10月18日晚间就发布公告称:公司认为当前通过A股配股募集资金的时机尚不成熟,决定终止本次配股的相关工作。此前赤天化公布的配股方案为每10股配3股,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1亿元。

再融资规模大幅缩水,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是否很严重?市场人士表示,从理论上讲,少募集数亿乃至几十亿的资金,必然导致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下滑,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这反映出一个问题,这些公司可能根本就不缺钱,说得不好听一点,有些融资其实具有很浓的圈钱味道”。

据《重庆晨报》

(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