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一号文已下发地方:土地补偿金不落实不得征地
money.fjnet.cn 2013-01-24 09:1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孙春芳

2013年一号文件已经下发地方。

本报记者从地方农办人士处获悉,这份名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一号文”)的文件于2013年年初下发到地方和各部委有关单位。该文件是在2012年年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前制定并在会上提交讨论的。

与以往几年的一号文相比,2013年的一号文可谓面面俱到,实际上是未来5到10年内农村工作的一份指导性文件,其中包括农村经营体制的改革创新、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征地制度改革、为进城农民工解决户籍和公共服务问题等议题。

农村经营体制转变

一号文对2013年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中对经营体制着墨颇多。文件提出,要围绕现代农业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优越性,着力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为达此目标,一号文提出要鼓励农民通过互利互换的方式解决承包地块的零碎化问题,同时加大培育新型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要着力培养一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

而对于商业资本进入农业领域,这份文件的态度是有抑有扬,有保有压。一方面,要探索建立严格的工商企业租赁农户承包耕地(林地、草原)准入和监管制度。另一方面,要鼓励和引导城市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种养业。

中农办主任陈锡文对此的解读是:农产品的生产是在自然环境中进行,而自然环境本身具有不确定性,同时农产品生产过程也是一个生命活动过程,具有一定的不可控性,因此,农业生产是个精细活,不能像工业生产那样搞标准化。另外,商业资本进入农业生产领域之后实行那种公司加农户的模式,存在一个监管难的问题,农民作为雇工为公司干活时肯定不会像搞自己的庄稼那么负责。

因此陈锡文认为绝大多数情况下农业应该采取家庭经营方式,但在农产品的加工领域则不妨引入城市商业资本和龙头企业。

解决农村经营制度中个人经营分散与公司雇工经营不适合农业特性之间的矛盾问题的另一办法是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2013年对此着墨颇多,也提出一些含金量较高的政策:引导财政投资项目直接投向符合条件的合作社,推动国家补助项目形成的资产移交合作社管护,在信用评定基础上对示范社开展联合授信,有条件的地方给予贷款贴息,把合作社纳入国民经济统计并作为单独纳税主体列入税务登记。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