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2012预期收益率下滑 星展银行7款产品零负收益
money.fjnet.cn 2013-01-22 09:26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吕 东

在经历了2011年发行数量近一倍的急速增长之后,2012年各商业银行产品发行规模继续攀升,但增长速度已出现大幅回落。

自2012年1月1日实施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强化了对理财产品销售环节的监管规定,在对风险揭示和信息披露标准提出更高的规范化要求的同时,也让2012年的银行理财产品进入稳健发展期。曾经风光无限的一月内期限的理财产品大幅减少,就是最大的变化。

银率网统计数据显示,在2012年25462款到期的理财产品中,披露到期收益率的理财产品为22108款。2012年零负收益产品全部为结构性产品,共12款。其中,10款为外资银行产品,而星展银行占7款。

环比增幅大幅回落

城商行发行数量超国有银行

随着监管环境的变化和规范化程度的提高,2012年理财产品发行规模虽然得以继续增长,但增速已明显放缓。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2年各商业银行共发行28929款理财产品,同比增长26.8%,显著低于2011年的近100%和2010年的80%增速。其中,人民币理财产品合计26585款,较2011年增长33%,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则较2011年下降两成。

与此同时,2012年各月份理财产品发行量总体上稳步上行,同时表现出明显的季节特性。各季度基本都呈现前低后高特点,即季末月份发行量显著高于季初月份,同时在每个季末发行量冲高后大多伴随下季初的回落。第四季度受年末效应影响,11月份开始即进入理财产品发行高峰期。

按银行类型划分,2012年城市商业银行(含农村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9389款,较去年上升超过50%,增幅居各类型银行之首。2012年国有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保持稳定,仅较2011年度增长近2%。股份制银行产品发行量维持稳定增长,共发行10495款产品,较上年增加21%。

城商行在2012年继续加大了对本地零售市场的争夺力度。发行量占比方面,股份制银行仍居第一,占比达36.3%。城市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超越国有银行位居第二,占年度理财产品发行总量比例较去年大幅上升超过十个百分点至32.5%,成为仅次于股份制银行的第二大发行主体。国有银行发行量占比则由去年的35%降低至不足29%。银率网预计,2013年城商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股份制商行的差距将进一步缩小。

2012年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排名前十名的银行分别为: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和华夏银行。中国银行和民生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超过2000款。

监管层严管

超短期理财产品大幅减少

在2011年,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和收益率大幅攀升,被认为是由于存在变相吸储和资产向表外转移现象。而这也使得监管层在2012年加强了对银行理财产品的政策规范,全年先后出台多个和理财业务相关的监管规定和窗口指导措施,如开始限制一个月以内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发行。

在银监会发文规范超短期产品发行之后,一个月以内期限的理财产品大幅减少,占比由2011年的逾三成减至不足一成;1-3个月期限理财产品占比大幅上升,成为银行理财产品的主导品种。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银行共发行一个月以内期限理财产品2467款,较2011年下降65%,占发行总量的比例也由2011年的31.4%跌至8.5%。1-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发行量达15361款,较上年增长超过一倍,占比由33.8%提高至53.1%,成为银行理财产品的主导期限。其余期限产品发行量占比则变化不大。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