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今年贷款总量适度增加 全年信贷目标为9万亿
money.fjnet.cn 2013-01-21 09:04   来源: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相比往年,2013年的信贷目标略显宽松。

据新世纪

与前几年相比,9万亿的新增贷规模显得略微宽松。中国人民银行 (央行)历史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的三年间,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分别为7.95万亿元、7.47万元和8.20万亿元。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要保持贷款适度增加。央行工作会议则进一步明确,货币信贷要总体保持平稳适度增长。

综合专家学者的观点,在监管部门“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的政策指导下,得益于新一届政府上任催生的新投资计划和 消费 稳步增长等因素,今年的社会融资规模和银行新增贷款均将继续保持一定幅度增长,但受今年底物价因素影响,全年调控或将呈“前松后紧”格局。

向市场化调节过渡

与2012年一样,包括央行和银监会在内的金融监管部门均未在新年伊始的年度工作会议上明确今年的信贷规模以及增速目标。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8.20万亿元,同比多增7320亿元,而社会融资规模达到15.76万亿元,比上年多出2.93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依旧占据了社会融资规模的半壁江山。

在1月召开的央行2013年年度工作会议上,央行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合理运用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发挥好 宏观 审慎政策工具的逆周期调节作用,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

新世纪周刊援引央行人士话称,2013年或延续去年的方式,不公布总量规模,通过差别准备金动态调节;这是完全实现市场化调节前的一种过渡方式,符合央行的市场化导向。

上述央行人士同时表示,高层对于新增贷款规模心中有数,比如2013年将基本控制在9万亿元。

虽然监管部门并未明确提出新增人民币贷款的规模,但综合多位学家学者和研究机构的分析不难发现,随着中国经济的企稳复苏,2013年信贷将较2012年适度放松。

交行金研中心在其最新发布的 研究报告 中指出,“稳货币”主要体现在保持货币总量平稳增长及市场流动性的总体宽松。

“展望2013年,信贷总量会保持平稳增长,预计新增信贷会在9万亿-9.5万亿元。且在投资需求大幅回升的情况下,中长期贷款保持较快增长、信贷结构改善会使得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依然较强。社会融资规模依然会继续扩大,预计2013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将达16.5万亿-17.5万亿元。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的适度增长将使市场流动性保持总体宽松状态,实际融资成本也会维持在较低水平,从而对经济增长形成有力支撑。”该报告指出。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