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PX项目遭环保部责令停建 漳州却称“整体进展顺利”
money.fjnet.cn 2013-01-28 09: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1月25日,因环境违法,福建省漳州市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的80万吨/年对二甲苯(PX)工程及整体公用配套工程原料调整项目,被国家环境保护部责令停止建设。

但就在同一天,漳州市有关方面对此作出回应,称漳州PX项目建设“整体进展顺利”,个别子项目违规正在整改。

漳州官方的回应明显和环保部的责令要求存在偏差。对此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地方政府在新上马一个大项目的过程中,因为建设中途的停建、拖延等会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出于地方经济利益的考虑,采取一些似是而非的做法也是比较常见的。

回应:个别项目正在整改/

此次漳州市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的80万吨/年PX工程及整体公用配套工程原料调整项目被环保部叫停,漳州官方的回应耐人寻味。

据环境保护部华东环境保护督查中心调查,漳州PX工程及整体公用配套工程原料调整项目报批的变更环境影响报告书未经批准,擅自开工建设,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四条关于环评制度的规定。

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31条第2款规定,建设项目环境评价文件未经批准或者未经原审批部门重新审核同意,建设单位擅自开工建设的,由有权审批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可以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

据此,环境保护部决定责令该公司80万吨/年对二甲苯工程及整体公用配套工程原料调整项目停止建设,罚款20万元,要求在通过环境保护部环评批复之前,不得擅自恢复建设。环保部还要求,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要在2月28日前将改正违法行为和履行处罚决定的情况报告环保部、华东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和福建省环境保护厅。

但是,漳州官方当天(25日)对此作出回应,称漳州PX项目建设整体进展顺利,个别子项目违规正在整改。

漳州官方相对“暧昧”的回应,与环保部的责令要求明显存在较大差距。有业内专家质疑,此举具有借整改和环保部“顶牛”的嫌疑。一名知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地方政府在项目建设方面,为了应对国家环评核查,“化整为零、打擦边球、沿红线走”等都是惯用的手法。

质疑:环境容量能否承受/

根据漳州PX项目第二次公示的环评报告书简本 (以下简称报告书)显示,漳州古雷区域发展建设规划的修编时限为:近期2010~2015年;远期2016~2020年。远期古雷区域的炼油能力达到50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达到50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规模为410万吨/年(以PX计),下游石化产品单套及总规模均达到世界级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产值达到6000亿元。

原美国夏威夷大学环境专家董良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PX项目对水资源要求比较高,耗水量很大。410万吨/年这个规模还是很大的,水资源消耗将更大。”

据了解,漳州虽然地处东南沿海,但并不完全是一个没有水资源忧虑的城市。2012年3月,在第二十届“世界水日”之际,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浦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水资源紧缺和水污染问题仍是当前和今后面临的严峻挑战,要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报告书在环境制约因素中也指出了水资源不足的问题,提到规划区内水资源缺乏,规划实施对水资源需求量较大,区内及区外附近的水利工程无法满足规划发展的需求,水资源是限制规划实施最主要的一个因素。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这是个争资源的问题,如果将来当地居民争不过大企业,只能选择让民众搬离该区域。

另外,化工厂有关污染的安全隐患也是民众关注的重要方面。董良杰表示,PX项目对当地肯定有污染,主要是污染空气和土壤,一旦产生污染根治也比较难。“漳州是不是适合发展这么大的项目,不好讲。”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