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银行间市场交易连续四日超万亿 资金面极度宽松
money.fjnet.cn 2013-01-25 09:28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在央行宣布启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之后,国内银行 间市场正在进入罕见的流动性泛滥与交易火爆局面。本周以来,银行间债券市场成交额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维持在万亿之上。

资金面极度宽松

在昨日的公开市场上,央行继续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580亿元;加上周二施展的430亿元7天期逆回购,合计投放资金101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共有1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央票及正回购到期,使得全周净回笼490亿元,为连续第四周实现净回笼。

随着市场流动性大幅好转,央行被动投放压力逐渐减轻;相应地,逆回购到期规模不断萎缩,在本周的操作过后,尚未到期的逆回购总共不过1390亿元。

不过,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格局,并未影响到资金面的极度宽松,市场短期资金价格在元旦过后持续走低。

截至周四收盘,在同业拆借市场,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涨12.56个基点至2.0665%,7天品种跌16.08个基点至2.8240%;在银行间债券市场,隔夜、7天回购利率分别落在2.068%、2.742%的低位。

一位券商交易员说,“隔夜回购利率连续数日稳定在2.1%以下,7 日回购利率则稳定在3%以内,这种资金价格即使放在流动性充裕的四季度也算是偏低的了。”

申银万国

银行间交易火爆

更值得关注的是,连日来银行间市场交易量显著飙升。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统计,1月24日,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结算总额合计达到1.13万亿元,连续第4个交易日突破万亿水平;其中,现券交易3495亿元,质押式回购交易7563亿元。

全国 外汇交易 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本周以来,银行间同业拆借成交量一路走高,至本周三,隔夜品种成交规模逼近2000亿元大关。

究其原因,除了 外汇 占款重返流入态势,刺激市场做多热情是SLO的推出。1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通知,决定从即日起启用SLO,作为公开市场常规操作的必要补充,在银行体系流动性出现临时性波动时相机使用。

春节渐近,央行此举无疑进一步稳定了市场预期。尽管主流机构纷纷表达了审慎态度,同时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仍难以浇灭广大投资者的做多热情。

“央行新推出工具将目光瞄准超短期操作,意在遏制特殊时点市场价格波动,SLO并非单向工具。”一位商业银行人士向《第一财经 微博) 日报》记者称。

中金公司 研究报告 认为,启用SLO并不表示央行在货币政策上有明显放松的意图,但它有利于缓解月末、季末、春节等关键时期流动性紧张的局面。

“SLO更多的是平抑过去资金面频繁的波动,而不是向市场注入更多的货币供应。”浦发银行

在申银万国分析师屈庆看来,2013年春节前夕资金面状况将不会出现2007、2008、2011以及2012年春节期间的紧张状态,整体处于平稳形态。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