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大陆考虑增千亿额度用于台RQFII试点
money.fjnet.cn 2013-01-30 09: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毛建宇 蔡宗琦

1月29日,大陆方面证券及 期货监督管理机构负责人 郭树清及台湾方面 金融 监督管理机构负责人陈裕璋在台北共同主持了首次两岸证券及期货监管合作会议,就ECFA框架下进一步加强两岸资本市场合作的有关事宜进行了富有成效的磋商。双方将共同推动两岸资本市场在资金双向流动及机构准入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大陆方面将积极考虑在ECFA框架下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台开放。

对台开展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简称RQFII)。大陆方面了解到,台湾投资者对于大陆资本市场具有较强的投资需求,许多台湾机构投资者已认购现有RQFII产品。近期,台湾业界提出希望单独增加1000亿RQFII投资额度,专项用于台资金融机构开展RQFII业务试点,大陆方面对此将予以积极考虑。同时,大陆方面将研究允许符合条件的台湾居民在RQFII项下投资大陆资本市场。

为台湾证券商申请大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进一步提供便利。ECFA签署以来,已有17家台资金融机构在大陆获得QFII资格,总共获批投资额度为17.2亿 美元 ,有关措施为台湾长期资金进入大陆资本市场提供了便利。目前,大陆有关实施QFII的管理办法规定,证券公司申请QFII资格须有不少于50亿美元的管理证券资产规模。考虑到台资券商主要以自营、经纪等业务为主,较难达到此标准,大陆方面将积极考虑允许台资证券公司申请QFII资格时,按照集团管理的证券资产规模计算。

进一步提高台资在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中的持股比例。根据大陆证券业现行对外开放政策,台资在大陆设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持股比例最高不超过49%。ECFA签署之后,大陆方面已批准2家台资机构在大陆设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为进一步加大证券业对台开放,大陆方面将在ECFA框架下允许符合条件的台资金融机构在大陆设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台资持股比例将达50%以上。

近年来,随着大陆 A股 市场的不断发展,台资金融机构参与大陆资本市场的愿望日益强烈。大陆方面充分了解台湾业界的呼声,在大陆证券公司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方面,将积极考虑允许台资先行先试。初步考虑以下方面:一是允许符合设立外资参股证券公司条件的台资在上海、福建、深圳各设立1家两岸合资的全牌照证券公司;其中,台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大陆股东不限于证券公司。二是允许台资股东在大陆批准的“在金融改革方面先行先试”的若干改革试验区内,各新设1家两岸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其中,大陆股东不限于证券公司,台资持股比例不超过49%,且取消大陆单一股东须持股49%的限制。

积极考虑允许符合条件的台资证券公司在大陆设立合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合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作为大陆证券公司的子公司,专门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台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49%;在大陆批准的“在金融改革方面先行先试”的若干改革试验区内,允许台资在合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中的持股比例达50%以上。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