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春节福建69家企业吸金4.8亿元 实体商超持续火热
money.fjnet.cn 2013-02-18 07:25  郑晓华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春节闽69家企业吸金4.8亿元

实体商超、网购持续火热 厉行节约致餐饮行业较往年平淡

本报讯(记者郑晓华)刚落下帷幕的春节黄金周,我省商超、珠宝、旅游、团购等多个行业借助蛇年春节满载而归。记者昨日从省经贸委获悉,监测的69家百货、超市等零售样本企业春节黄金周期间实现销售额4.8亿元,同比增长10.1%。受限于春节期间物流的制约,电商行业春节期间主攻本地生活服务消费。不过,受今年消费者响应号召厉行节约影响,餐饮行业较往年平淡不少。

福厦两地金银珠宝消费涨幅超50%

据了解从2月初开始,各地大型商场、百货就开始启动春节促销活动,各大商场人流如潮,促销活动随处可见。市场的反应也没有让各商家失望,根据省经贸委监测数据显示,福州市金银珠宝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通讯器材类销售同比分别增长74.3%、31.3%、15.9%。厦门市金银珠宝类、食品类、饮料类、烟酒类销售同比分别增长51.4%、22.7%、18.1%和14%。金银珠宝类商品成为今年春节最大销售热点,主要是因为节日期间购买金银珠宝是居民的传统消费习惯,春节期间又恰逢“情人节”,对金银珠宝类销售起了进一步的拉动作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春节快递公司处于“半歇业”状态,但并没有降低市民网购的热情。据淘宝数据显示,过年7天淘宝加天猫的总成交额同比去年春节高出97.2%,成交人数也增长96.6%。受限于春节物流不给力,网购一族春节期间网上交易更集中于本地生活类消费。例如摄影写真团购火热,聚划算数据显示,福州团购摄影写真3600份,合计成交金额258万元。此外,美团网、拉手网等团购网站,春节期间在榕推出电影票、KTV、餐饮等的本地生活服务类团购也同样受到热捧。“受到情人节刺激,鲜花类在春节期间成交增长最大,同比涨了10倍,而人均花费也从去年的175元迈上了200元。”聚划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食品价格平稳餐饮行业假日增速放缓

作为黄金周最受市民关注食品价格,总体显现稳中略涨。据省物价局通报,2月5日监测的18种蔬菜价格与1月25日相比17跌1升,平均跌幅为8.7%。省经贸委监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我省主副食品市场运行良好,价格基本平稳,略有上涨。2月14日,全省蔬菜平均批发价为3.5元/公斤,与2月8日(下同)持平;平均零售价6.27元/公斤,上涨0.6%。大米、面粉、鲜猪肉、白条鸡、鸡蛋、食用油零售价每公斤(升)分别为6.1元、5.7元、25.2元、19.7元、10.4元和17.2元,分别上涨0.2%、0.5%、0.7%、0.8%、1%和1.8%。

节假日期间食品价格稳定得益于节前各地针对节日市场食品价格波动规律,提前出台保供稳价调控措施,有效稳定了春节市场食品价格。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春节黄金周外出观光旅游消费和“情人节”促销拉动,餐饮市场继续保持增长。但广大市民响应党中央号召厉行节约,点菜数量明显合理,杜绝了铺张浪费,使得今年餐饮市场显得较往年平淡。福州市9家餐饮企业实现营业额4611万元,同比增长3.2%。三明市3家餐饮企业实现营业额163万元,同比增长4.2%。增长幅度均比去年下降不少。部分城市餐饮行业营业额甚至出现下滑,例如春节黄金周厦门市5家餐饮企业营业额为653.1万元,同比下降8.92%。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