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央行重启正回购 意在回收节后流动性
money.fjnet.cn 2013-02-20 08:49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暂停8个月的正回购昨日重出“江湖”。

周二,央行开展了300亿元正回购,期限为28天,中标利率与去年最后一次28天正回购利率持平,为2.75%,同时暂停了每周二的常规逆回购操作。

正回购时隔8个月再出山

市场人士指出,重启正回购而暂停逆回购,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紧,主要原因在于适度回笼泛滥的流动性,以防资金面因节后存款回流而过于宽松,同时从昨日继续持平的中标利率便可看出,央行维稳资金面的意图并未改变。

此前,央行开展的最后一次28天正回购是在去年6月19日,操作量为200亿元,中标利率2.75%。

事实上,“节前投放,节后回笼”是公开市场春节期间的操作惯例,去年春节后首周,公开市场就未开展任何操作。而面对今年泛滥的流动性,300亿的操作量并不算多,适度回笼也属情理之中。

并不意味货币政策转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从今年情况看,新年前后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而保持“合理流动性”也需要适度的正回购操作,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开始收紧。

的确,从春节后的市场表现来看,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过于宽松。隔夜回购利率在节后连续3个交易日走低,本周一加权平均利率至1.85%,一举创下了今年来的最低水平。

而昨日重启正回购的另一原因在于,1月份外汇占款料持续高位。

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傅雄广告诉记者,1月份外汇占款可能超预期的较高,这种外生性流动性较多导致流动性偏松,在此背景下,央行采取正回购,适度回收流动性属常规操作,目的是维持货币市场利率合理水平。

至此,由于周二逆回购到期量为4500亿,再加上300亿正回购的回笼,仅周二单日,公开市场便净回笼4800亿,但这依旧未对昨日的货币市场造成较大冲击。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