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珠海中富释疑巨亏 48家收购公司成拖累
money.fjnet.cn 2013-02-20 09:00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上月底,珠海中富(000659,收盘价2.80元)发布业绩修正预告,将2012年的亏损金额调高至1.75亿元,此为其1996年上市以来的首度亏损。面对如此糟糕的业绩,今日公司作出说明,除了销售下滑外,亦坦承已对去年底收购的48家公司做计提。为此,珠海中富拟追索1763万元,并计划推迟支付剩余收购款。《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注意,当初收购这48家公司时,珠海中富表示收购之后 “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得以增加”。

为巨亏作专项说明

珠海中富今日发布2012年度业绩相关事项的公告,对1月30日调高亏损金额至1.75亿元一事进行说明。

公司表示,2012年之所以出现巨亏,财务上有三个原因:一是销售下滑;二是成本上升;三是资产减值和处置净损失增加。三项同比影响数额分别为1.41亿元、3000万元以及6900万元,考虑费用减少,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造成的负面冲击较2011年增加2.2亿元。

对于“销售下滑”一项,珠海中富曾在1月30日的业绩修正预告中给出了解释,公司表示:受行业疲软等负面因素影响,2012年第四季度下游需求未达预期,主营业务收入环比出现大幅下降,主要产品的毛利率环比也有一定幅度的下滑,导致公司第四季度经营业绩出现较大亏损。

对于“成本上升”一项,虽然珠海中富没有进一步解释,但投资者很容易了解到。资料显示,珠海中富主要从事可乐等塑料瓶的生产和销售,其原料为聚酯切片(瓶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聚酯切片的价格与其原料PTA、乙二醇价格高度相关,郑州商品期货交易所的PTA期货合约走势显示,从去年11月开始,该品种涨幅已超过11%。

唯独 “资产减值和处置净损失增加”一项,珠海中富表述含糊,今日公告重点对此作出解释。公司给出2012年资产减值及处置损失为8600万元,考虑还有部分处置收益,合计损失较2011年增加6900万元。

收购亏损公司被关注

珠海中富称,公司曾于2009年收购关联方的纸杯、胶罐资产,2012年经股东大会批准收购关联方的46家子公司及2家孙公司的少数股东权益。其中,2009年收购的资产贡献1674.1万元,扣除计提97.3万元减值准备,实际贡献1576.8万元,影响正面。

而2012年12月获准收购的48家公司形成拖累,不仅亏损,还让珠海中富不得不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影响1763万元。如此一来,珠海中富便认为5.9亿元收购款过高,决定进行追索,并启动惩罚机制。公司表示,若卖主不答应降价1763万元,公司将在2013年底前不支付剩余的70%转让款;若答应,公司也将推迟付款时间,推迟天数为营业执照变更完成后210日。

需要说明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之前珠海中富已实际控制了这48家公司,其不过收购剩余股权,使自身的持股比例达到100%。这次收购已于2012年12月27日获股东大会批准,距离一个完整会计年度结束仅剩4天时间,但收购遭到不少股东反对,并引起深交所关注;其原因就在于这48家公司中,有13家2011年度亏损,20家2012年上半年亏损;珠海中富仍给出较高溢价,还称收购之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得以增加”。

珠海中富所谓的追索不免有为自身开脱之嫌。公司于1996年上市,2012年为首次亏损;另外,2012年1~9月公司实现净利润1254.03万元;按照全年亏损1.75亿元计算,仅去年四季度就亏损1.88亿元,亦为其单季亏损之最。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