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证监会:推动养老金公积金入市投资
money.fjnet.cn 2013-02-27 08: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导读]住房公积金投资资本市场的研究准备工作已启动,推动保险资金提高权益类投资比重、投资创业板股票,已研究增加1000亿元额度用于台湾地区开展RQFII业务。

□住房公积金投资资本市场的研究准备工作已启动

□推动 保险资金提高权益类投资比重、投资创业板

□已研究增加1000亿元额度用于台湾地区开展RQFII业务

⊙记者 马婧妤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表示,证监会将继续加快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壮大机构投资者力量。在鼓励境外长期资金增加对我国资本市场投资的同时,推动境内长期资金投资资本市场,促进其资产保值增值。

这位负责人称,中国证监会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完善养老金发展和投资运营相关制度,推动养老金的专业化、市场化投资运营,并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升资本市场投资价值,为养老金投资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逐步形成养老金和资本市场共同发展的良性互动局面。

这位负责人说,我国住房公积金投资资本市场的相关研究准备工作也已顺利启动。证监会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研究改进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和投资运营模式,尽快推动《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

受现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限制,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较低、沉淀资金不断增大,但其投资渠道仅限于 银行 存款和购买国债。截至2011年底,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已高达2.1万亿元。

针对推动保险资金入市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将积极配合继续完善保险资金运用的相关政策,在有效管理投资风险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重,研究推动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股票等,提升险资运用的专业化和市场化水平。

2005年保险公司获准直接投资A股 市场,截至2012年底,保险机构持股市值8197亿元,占沪深两市总市值的3.59%。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保险公司投资股票、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仅为保险总资产的10%左右,与法规规定的20%上限相比还有较大的投资空间。

证监会这位负责人还表示,有序引导保险资金、养老金和住房公积金等境内长期资金投资资本市场是贯彻落实《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也是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队伍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近年来,推动各类境内长期资金入市工作总体进展顺利。

另据透露,证监会已经对增加1000亿元专项额度用于台湾地区机构开展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业务试点进行了研究。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