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银行理财产品怎么看
money.fjnet.cn 2013-02-25 15:19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春节前后,不少银行继续推出多款理财产品。在此之前,据银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12年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资金余额达到7.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6.3%。相比于2005年发行之初的5000多亿元,银行理财产品市场规模扩大了近15倍。在业务迅速发展的同时,理财产品难达预期收益甚至亏损的消息也时有耳闻。银行理财产品值得投资吗?风险有多大?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

去年年化收益率约4.1%

专家认为总体风险可控

银行理财产品有多大的投资价值?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18家主要银行为客户实现投资理财收益达到2464亿元。据估算,2012年银行业理财产品的年化加权平均收益率约为4.1%,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1.1个百分点。专家认为,目前我国的银行理财产品总体风险可控,有利于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热点问题座谈会上,银监会业务创新部主任王岩岫说,“目前国内理财产品只占银行业务的5%左右。2008年美国的资产管理行业就超过了银行业资产的70%。我国银行理财产品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说,大部分银行业理财资金都投向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经济发展要求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高了资金配置效率。同时银行理财业务还满足了客户的金融产品投资需求。

目前,商业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一直受到银监会严格监管。据了解,我国商业银行理财业务从2005年开办至今,在业务准入、产品设计等方面有严格的监管和准入标准。

要根据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产品

预期收益率越高,风险越大

按照收益方式,银行理财产品分为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目前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一般投资于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而其他类型理财产品多为信贷类、存款类和权益类。

业内专家提醒,投资者需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产品。一般来说,银行理财产品列表都会标明产品销售期限、投资门槛、产品种类和预期年化收益率。标明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是预期最高收益水平,到期后实际收益率与预期收益可能会有差异。投资者不能仅凭预期最高收益率选择购买,应结合自己对市场未来走势的判断购买产品。同时,理财产品不同于存款,预期收益率越高,风险越大。

实际上,目前在银行柜台销售的理财产品既包括银行自身设计、研发、发行的理财产品,也包括银行代销的第三方机构产品,如与信托、保险、基金合作发行的产品。目前出现问题的多是这类代销产品。消费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首先应当弄清楚产品是银行自己设计、销售的理财产品,还是代销的第三方机构产品。

在目前销售的银行理财产品中,风险主要在于部分银行采用资金池运作方式蕴含的流动性风险。银行采用滚动发售、集合运作、分离定价的总行资金池模式运作理财资金,将不同期限、不同风险、不同收益的理财产品来对接池内资产,使得多个理财产品同时对应多笔资产,单个理财产品无法实现独立的成本核算和规范管理。

“这一部分理财产品往往难以做到真正的分账经营,对每个产品组合的信息披露可能不足、运作不透明。部分高风险理财产品一旦出现明显亏损,容易导致客户对整个资金池运作安全性产生质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微博)说。

2013年,银监会将资金池理财业务列为重点监管目标。刚刚召开的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要求银行实现固定收益和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分账经营、分类管理,强化风险防控,特别要注意规范销售行为,要将风险提示放在首位,及时、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