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秦皇岛商行招聘吓退求职者 要求日均存款余额2500万
money.fjnet.cn 2013-02-28 08: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秦皇岛商业银行在招聘员工时提出了 “日均存款余额2500万元”的硬性要求,吓退了许多前去求职的应聘者。

  昨日(2月27日),多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以揽存能力招聘已经是行业内的潜规则,各家银行要求标准不一,折射出银行对资金的“饥渴”。

  秦皇岛商行董事会办公室也对记者表示:“作为银行,我们招聘要有工作经验的,有工作经验的门槛,就包括这个。现在所有银行每个员工身上都有任务,每个行也都有自己的目标任务和经营想法。”

  要求日均存款余额2500万

  昨日,一名秦皇岛商行应聘者爆料,在得知该行招人的消息后,他满怀希望地去报名,到现场才知道,最低门槛是需要拉到日均1000万元存款余额。“我问多久呢?答曰:日均,且是刚性要求。”

  得到这个线索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找到一份秦皇岛市商行的官方招聘启事,并未看到有揽存的要求。

  该启事显示,秦皇岛市商行计划招聘事业部工作人员12名,在学历和年龄上均有要求,不过有显著客户资源或既往营销业绩突出的,可适当放宽。同等条件下,具有1年以上银行客户经理工作经历的优先考虑。

  随后,记者以应聘为由,致电秦皇岛市商行负责招聘的一名工作人员。对方表示,试用期第一个季度要求日均存款余额1000万元,第二个季度增长1500万元,即日均存款余额2500万元,“达不到这个标准就不要”。

  “存款任务是要求必须完成的。我们招的是客户经理,试用期6个月,如果完不成2500万元的存款任务,就不签合同。”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至于这个要求为何没写在招聘启事里,这位工作人员称:“因为报纸不登。我们就一份启事,电视台、报纸和我们网站哪里登的都一样。”

  秦皇岛商行董事会办公室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银行,我们招聘要有工作经验的,有工作经验的门槛,就包括这个。现在所有银行每个员工身上都有任务,每个行也都有自己的目标任务和经营想法。”

  就达不到日均存款余额2500万元就不能转正的说法,该办公室称:“转正也不存在,要没有业绩,自己也没法转正。所有的工作都有试用期,试用期要符合行里的规定才能录用你,每个企业都有自己自行的规定。”

  业内公开的“潜规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对求职者提出揽存要求,在银行业内并不鲜见。

  据悉,苏州银行东台支行也正在招聘客户经理,除了学历和年龄要求,还要求有3年以上银行从业经验,要有社会资源。

  对于“社会资源”,该行工作人员的解释是:“要能完成我们的一些业务指标,存款的最低任务是1000万元。在试用期,主要考核的就是存款。业绩越好,级别和工资也就越高。”

  鄂尔多斯农商行在进行招聘时,据工作人员介绍,对营销员的最低要求是日均存款余额300万元,转正后要求日均存款余额500万元。员工拉到的存款,可按万分之五到万分之三的标准提成。

  某国有大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几乎每个银行都会对员工揽存进行考核,但是,对新招员工要求动辄上千万元的要求,倒很少见。另一国有大行的分行行长张先生也表示,在存款方面,每家银行都有压力,但国有四大行要好一些,揽存任务考核只到单位,而一些压力大的中小银行,把任务分到了个人。

  东方证券银行业资深分析师金麟认为,利率市场化对中小银行的存款压力更大。“从上市银行可以观察到,活期存款和储蓄存款的占比出现非常鲜明的分化。大行的活期存款占比和储蓄存款占比都很高,说明中国的存款资源比贷款更为集中,大行的存款资源更稳定,而中小银行更依赖于对公存款。”

  中小银行对存款的渴求是普遍性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末,秦皇岛商行资产总额187.31亿元,负债总额177.79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73.0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87.96亿元。公告显示,央行允许金融机构存款利率在0~1.1倍区间上浮时,该行从2012年7月6日起,执行的是最高上浮后的存款利率。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