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专家预计3月CPI涨2.5%左右 短期内无通胀隐忧
money.fjnet.cn 2013-03-21 08: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货币政策或适度收紧

一些专家则对三季度甚至长期CPI增速再度向上表示担忧,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认为,这主要有三个影响因素,一是比较确定的基数效应。由于去年基数较低,基数效应将导致CPI在第三、四季度同比上升。初步预测,截至今年末,CPI同比增速或将接近4%。二是带有不确定性的租金季节性效应。从租金价格的季节性规律和近期地产新政的影响看,未来房租价格的上涨,将在一定程度上助推CPI增速继续保持高位。三是应关注猪肉供给因素或推升后期猪价。王涵认为,当前需要进一步关注养猪户出现的去库存迹象,如果影响到3至4月份的猪肉供给,对猪肉价格上行的影响将加剧。

从当前工业增加值和投资的数据看,经济仍处于弱复苏状态,3%左右的通胀率对经济全面复苏或许具有一定的助推作用。如果中期内通胀形势不容乐观,则会影响到经济形势的好转。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如果三、四季度的CPI增速超出市场预期,则有可能引致货币政策微调。当前由于影子银行业务的发展,货币政策工具在控制传统信贷、调节基础货币工具之外,更多地将通过利率工具调节市场的流动性,而非针对通货膨胀。他认为,去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保增长的基调下实际上是偏宽松,今年的货币政策可能会适度收紧,目前还看不到上调准备金率、加息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