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商务部支持华北制药在美维权 华北制药昨涨0.34%
money.fjnet.cn 2013-03-20 14:46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称美法院审理结果不公正;华北制药在美被判触犯反垄断法,遭罚1.62亿美元,称将上诉

新京报讯 昨日,商务部举办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对美法院裁定华北制药触犯美国反垄断法,被判1.62亿美元的罚金(约10亿元人民币)做出回应。沈丹阳表示,美法院的审理结果是不公正和不恰当的,商务部将支持中国企业维权。

商务部支持维权

这是中国药企首次在美被判触犯反垄断法。昨日沈丹阳表示,相关中国企业是为执行当时中国政府部门的强制性要求而采取的相应行为。

华北制药昨日发来的书面声明称,所谓的开会协商定价及限产行为,事实上是指中国政府通过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以当时实施的“出口预核签章制度”对维生素C行业的生产和销售进行的监督管理。

沈丹阳还表示,商务部曾就此案以“法庭之友”信函的形式向美国法院三次提交正式的书面声明,明确告知美国法院被指控的中国企业所实施的行为是根据政府的要求作出的。美国法院基于中国企业在中国的合法行为而对其处以巨额的惩罚性赔偿,是完全不合适的。

他表示,商务部将继续坚定地支持遵纪守法的中国企业采取合法手段积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此外,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也声明表示,绝对没有考虑到当时中国政府在经济体制转型过程中在维生素C产业监管和行业指导等方面所采取的有关强制措施。

医保商会称,将继续支持相关企业提出上诉,寻求公正的结果。

华北制药昨涨0.34%

此次被判罚的1.62亿美元相当于华北制药2011年净利润的8倍。

华北制药昨日表示,公司并未收到书面裁决,目前仅是口头裁定,并表示将坚决进行上诉,维护自身权益。据了解,在庭审陪审团裁决前,案件被告江苏江山制药有限公司、东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石家庄制药集团维生药业有限公司迫于诉讼压力和自身利益,已先后与起诉的美国公司达成和解,向原告支付了约3400万美元的和解赔偿金。

据悉,东北制药、华北制药、石药集团、江山制药和鲁维制药是中国维生素行业所谓的“五大家族”,所生产的维C占据全球90%以上市场份额。

其中,东北制药和华北制药为国内A股上市公司。华药相关人士称,由于没有违法违规事项存在,昨日公司也没有停牌澄清。

受“天价罚单”消息影响,18日开盘,华北制药早盘大幅下挫,开盘15分钟,最大跌幅超过9%。昨日得到商务部力挺,华北制药股价出现小幅回升,截至收盘,报5.97元,上涨0.34%。

对于未来是否会退出美国市场的消息,华北制药尚未回应。(记者沈玮青 刘夏)

■ 数据

吸收外资增速八个月来首次转正

昨日商务部还在发布会上公布数据,今年2月,我国实际利用外资金额(FDI)82.14亿美元,同比增长6.32%,是连续8个月负增长之后首次恢复正增长。

2011年年底以来,受国际经济增长放缓、欧美国家企业“回流”以及国内需求不振、成本上升等方面的原因影响,中国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同比持续回落。

沈丹阳表示,2月FDI正增长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中国经济的竞争力和国际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环境和发展前景的认可,但仅凭此还难以断定全年的形势是否好转。他预计,今年利用外资金额不会出现大起大落,总体呈现平稳态势。(沈玮青)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郑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