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英媒:中国新财经团队展现延续1990年代改革魄力
money.fjnet.cn 2013-03-20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3月1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副总理张高丽、刘延东、汪洋、马凯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李克强答记者问。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网3月20日电 截至上周末,中央政府主要财经官员的任命已基本揭晓。路透社据此分析称,前总理朱镕基的数位得力助手获任执掌关键财经部委,表明中国准备启动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最积极的经济改革措施。

李克强新闻发布会20余次提及改革

路透社的评论注意到,新任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从中投公司回归的财政部长楼继伟和“破例”第三次出任央行行长的周小川,均是朱镕基担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体改委)主任时的老部下。朱镕基担任国务院总理时推行的国企改革,皆出自体改委的规划。

评论说,上述几位是新一届中国中央政府财经团队的代表性人物,他们基本上被认为是倾向市场的经济改革者,纵使当今经济条件已有不同,他们仍有能力完成上世纪90年代开启的改革事务。

总部位于纽约的顾问公司MES Advisers长期以来一直担任中国金融行政部门的顾问,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该公司总裁保罗·马科斯基(Paul Markowski)曾会晤数位中国高层财经官员。路透社引述马科斯基的话评论说,新一届中国政府会启动结构性改革,最终会极大压缩老式的国有企业。“(中国)经济政策制订团队的变动,有如奥巴马政府请回克林顿的经济团队来实施自身的经济举措。”

李克强就任总理后的首个新闻发布会上,曾不下20次提及“改革”一词,而且发誓要打破既得利益,以确保经济转型和保持长期稳定增长。

路透社评论说,预计李克强总理任期之初,改革几乎毫无疑问会是施政的重点。而且,积极改革的必要性确很急迫,不仅仅是因为较为容易的改革已经实施完毕,而且中国目前经济总量已是朱镕基离任时的5倍以上,对改革措施的反应会较为温和。

改革只剩下需要攻坚的任务

评论援引多位观察人士的分析预测说,新一届中国政府的经济改革初步规划可能会于今年秋季党的高层会议上公布,而改革的重点会侧重于促进收入再分配和刺激民间消费的财税改革、降低经济增长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以及推动内需的下一阶段城镇化建设。

2002年起担任央行行长的周小川是中国近十年来一系列金融改革的策划者。他推动的改革带动了新兴的资本市场陆续崛起,放开了一些利率的管制,取消了人民币钉住美元的汇率制度,人民币国际化迈出了稳健的一步。

周小川能第三次出任央行行长被很多媒体认为是“破例”,而路透社的评论认为,周小川的留任,表明高层决意完成未尽的改革举措。

现年62岁的楼继伟不能算是财政部的新人,他曾长期担任财政部副部长。根据媒体的公开报道,楼继伟曾参与设计1994年分税制改革,对财政体制改革理论具有前瞻性的完整描绘。去年11月,他接受路透社专访时曾说,中国改革中较容易的领域已经完成,只剩下需要攻坚的任务,包括赋税改革、人民币可兑换性和流动自由度的提升。

此次人事变动中,郭树清离开证监会转任山东和肖钢接任证监会主席,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肖钢履新之后,针对外界对资本市场改革的担忧,明确表态说改革还会继续。路透社的评论还提到了今年2月肖钢通过《中国日报》发表的一篇文章,文章提醒说,金融业不应该自满,而是必须抓住机遇继续改革和重组。

中国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一直被视为现行金融体制的既得利益者。依靠存贷款固定利率制,它们通过向国有企业发放基本上无风险的贷款,获取了巨额的利润。

路透的评论最后引述不伦瑞克(Brunswick)公司高管约翰·摩尔(St.John Moore)的话说,中国最新的改革动作鼓舞人心。“我乐观的认为,他们至少选择了正确的领导团队。”摩尔说,“不过现在政策的执行是主要挑战。”(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