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吴仁宝去世 华西股份公司管理模式或改变
money.fjnet.cn 2013-03-20 15:42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18日晚,江苏省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因肺癌去世。昨日,在A股上市的江苏华西村股份公司(华西股份)全天表现“淡定”,截至收盘,华西股份报收3.84元,微涨0.26%。分析人士认为,曾任华西集团董事长的吴仁宝的去世,使集团未来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主营纺织化纤

华西股份以纺织化纤为主营业务,昨日,华西股份股价波动不大,最终报收3.84元,比前一天小幅上涨0.01元,涨幅为0.26%。

虽然公司昨日股价表现“淡定”,但在吴仁宝去世消息爆出之前,市场已有关于其病危的传闻。春节过后,华西股份一路下跌,从4.34元滑落至4元以下。事实上,华西股份的股价目前也处于近几年来的低位,自2010年底,股价跌破10元后,一直在低位徘徊。

去年业绩不理想

3月5日,华西股份发布2012年报,业绩不理想,营收和净利均现下滑。

去年全年,集团营收比上年度大幅减少2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下降8.91%。其中,公司的主营业务涤纶短纤维收入下降4.39%。

公司管理模式或改变

公司去年全年利润的主要贡献则来自于出售华泰证券股票1254万股的税后净利9929万元,以及控股子公司华西化工码头贡献的5378万元。

机构评论认为,两者对业绩推动明显,但不可持续,“预计公司未来业绩的增量有限。”而吴仁宝的去世被认为是华西股份继2012年业绩不佳之后的又一重创。

同时亦有观点认为,“吴仁宝时代”的终结,或将结束华西村延续多年的“集权型”治理模式,“对集团的发展来说未必不是新的机会。”

长江证券分析师雷玉昨日认为,集团未来经营状况尚难定论:“对于企业来说,适合自身发展的就是好的。华西村之前的模式有利于集中资本,但是当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需要整个管理团队的介入。以往的集权模式可能需要改变。”(记者 张泉薇 李媛)

■ 相关

华西股份不被机构青睐

与华西村偌大的名声相比,号称第一个以村命名的A股乡镇企业华西股份在资本市场上表现一般。最新的数据显示,没有机构投资者主动投资这一公司。

年报数据显示,目前仅有信诚中证500分级基金一只公募基金持有华西股份,该基金是完全复制指数的产品,持有华西股份234万股。去年下半年以来,曾持有华西股份的基金也均是中证500、深证300等指数基金。

券商给予华西股份的评级多为“中性”或“持有”,即并不认为其股票后市会有超过市场平均水平的表现。

作为华西集团旗下的惟一上市公司,华西集团持有华西股份41.01%的股权。(记者吴敏)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郑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