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1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新增3515亿
money.fjnet.cn 2013-03-21 08: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达240184.99亿元,1月新增3515.06亿元,创2011年4月以来月度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量的新高。

历史数据显示,月度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量的最高点为2008年1月,金额超过5500亿元。外汇占款是中央银行及商业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居民和企业往往在获得外汇收入后,会将部分出售给商业银行,商业银行再将之出售给央行。在统计口径上分为央行外汇占款及央行与金融机构全口径外汇占款。

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量与全口径外汇占款增量相差巨大。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1月全口径外汇占款新增6837亿元,当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量占全口径外汇占款增量的比例仅为51%,这在以往较为少见。

分析人士表示,1月份央行的“半结汇”行为,一方面体现出央行控制市场资金、维持流动性合理水平的意图。近几个月来,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利率维持低位。根据今年13%的货币增长目标,我国货币环境从去年的相对宽松回归常态将成为当前货币政策的一大重要指向。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半结汇”也有“拆招”美元升值、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之意。央行不完全结汇的最终目的是有意抑制美元升值速度,缓解资本流出的压力。目前美元指数上涨明显,如果央行全额购汇,则对美元指数起到助推的作用,间接促进人民币贬值。

数据显示,随着美国经济复苏迹象的逐渐显露,美元指数已从年初的79点位上攻至83点位。尽管当前人民币仍处于小步升值中,但贬值预期并未远去。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