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汇丰人寿突然关闭个险渠道 专攻银保
money.fjnet.cn 2013-03-21 08: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明天有大事宣布。”3月19日晚,汇丰人寿上海分公司一些营销员中间流传的这个消息引人猜测。

昨日(3月20日)上午,谜底揭晓:汇丰人寿毫无征兆地宣布,将关闭个人营销渠道。这也意味着,该业务相关营销员将面临“再就业”。

昨晚,汇丰人寿回复《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记者表示,关闭个人营销渠道,对现有客户没有影响,客户保单继续有效。另外,将为相关员工提供重新安置工作的机会,同时,中德安联人寿也愿为汇丰人寿所有个人营销员提供相对应的岗位。

事发突然 或因不赚钱

“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当您购买一份 保险 的时候,都希望它能够让您更好地掌控那些生命旅程或企业发展中随时可能出现的不确定因素……”这是汇丰人寿开业之初CEO老建荣曾说过的开篇词。

没想到,在四年之后,“不确定因素”突然降临到汇丰人寿自己身上。昨日,汇丰人寿突然宣布,关闭个人营销渠道。

3月20日,在汇丰人寿总部办公室,一位营销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9日晚上,他接到公司短信,通知昨日的早会改为上午11时在来福士职场举行,内容重要,务必准时出席。

当天晚上,关于公司关闭个人营销渠道的说法,已开始在营销员之间流传。部分营销员决定昨日上午到汇丰人寿总部核实情况。

昨日上午,部分营销员代表在汇丰人寿总部与CEO林丽霞等高管协商,其余人在楼下等消息。出席协商会的一位营销员代表告诉记者,他们希望让在楼下其他同事也上楼一起协商,被拒绝。会谈不到十分钟,林丽霞离开。

记者在会场现场看到,“上海寿险行政部”等房间均房门紧闭。“管理层均避而不见。”一位营销员说。

汇丰人寿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2月28日,其个险营销员约160多人。

一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汇丰人寿关闭个险渠道,或因其个险业务“不赚钱”。2012年,汇丰人寿在中国内地的保费收入为5.29亿元,较上一年增长78%;但是,其中92%的新单业绩来自银行 保险业务,个险微乎其微。

某险企副总罗先生告诉记者,其实个险的成本也比较高,首年基本是负债经营,需要靠续期来打平其成本。

公司:客户不会受影响

针对上述决定,汇丰人寿昨晚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将重点发展银行 保险业 务,因此决定关闭仅在上海运营的个人营销渠道。

关于人事变动,汇丰人寿表示,将为个人营销渠道主职管理及销售支持的员工提供重新安置工作的机会;同时,中德安联人寿愿意为汇丰人寿所有的个人营销员提供相对应的工作岗位。

中德安联人寿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德安联对汇丰营销员敞开大门,但具体还要看双方的自由选择。”

关于对客户的影响,汇丰人寿表示,“关闭个人营销渠道之决定对个人营销渠道的现有客户没有影响;个人营销渠道客户的保单将继续保持有效,汇丰人寿将继续为现有的个人营销渠道的客户提供服务。然而,汇丰人寿将不再受理个人营销渠道之新客户业务。”

但汇丰人寿部分营销员表示,对营销员来说,续佣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收入。此外,“我们的客户很多是来自转介绍,通过对老客户的服务来带动新客户的开发,如果营销员突然转司,斩断与老客户的联系,就对营销员的收入影响很大。”

“即便要关闭个人渠道,也应该给大家留有找工作的时间。现在说关就关,是对员工的不负责任。”汇丰人寿代理人渠道一位营销总监表示。

公开信息显示,汇丰人寿于2009年8月在上海开业,总部设在上海,股东为汇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和国民信托组建,各持股50%。2012年,汇丰人寿保费收入5.29亿元,在26家外资保险中排第15位。

汇丰人寿目前有北京和上海两家省级分公司,北京地区主攻银保业务,个险营销员渠道主要在上海。董事会在去年10月决定在广东开设分公司。昨日,记者在汇丰人寿北京分公司看到,这里仍在正常办公。

不过,此次汇丰人寿的个险调整,并非意味着汇丰将退出内地保险市场。就在本周一(3月18日),汇丰人寿发布公告称,注册资本由8.75亿元提高到10.25亿元,此次增资属于老股东等比例增资,显示其对内地保险市场的信心和长期计划。

汇丰人寿也在回复中称,保险是汇丰财富管理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承诺将继续在中国内地发展人寿保险业务,中国内地是汇丰重要的市场。”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