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海润光伏被指变相输送利益 慷慨分红遭证监局询问
money.fjnet.cn 2013-03-21 08:54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海润光伏(600401.SH)近日因推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7.4元”的大红包而备受争议。该公司CEO杨怀进虽在近日就此做了一番解释,仍有“澄而不清”之嫌。《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了解到,就高额分红一事,江苏证监局已介入。

海润光伏2012年业绩并不尽如人意,靠各类财政补贴(4亿多元)才赚了207.6万元。此次高额分红,表面上看,这或许是对股东们的慷慨之举,但该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含高管)持股数占股比70%以上,因而这又被当成是变相输送利益给高管、大股东。

靠补贴盈利

去年,在大多数光伏企业巨亏的大环境下,生产电池片、组件等光伏产品的海润光伏营收49.66亿元,同比减少30%,创造净利润207.6万元。杨怀进解释,公司200多万元的净利润对一家这么大规模的企业来说,不算是什么值得炫耀的事情,企业的成本如销售、管理等方面的控制能力相对要高一些。

不过,200多万元的净利润,实际上与总计4.53亿元之高的财政补助有直接关系。按照一家券商的计算,这家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仅为-4亿元。

这些补贴款项中,几笔较大的“赞助”分别是“新兴产业财政贴息资金”1.5亿元、“首次超百亿企业奖励款”4800万元、“科研经费补贴”6000万元人民币、某市财政补贴5000万元。

巨额财政补贴是该公司去年财报中的亮点之一。而另一项出手阔绰的分红则令人“看不懂”:其现金分红拟以“每10股派现7.4元”的方式进行。按该公司10.36亿股计算,总计分红高达7.66亿元人民币。2012年的分红额是当年公司净利润的300多倍,而且占该公司未分配利润的80%以上,这是否算是“失血式”分红呢?

“2012年我们没有赚到钱,这些分红是2011年及之前赚到的钱,我们带着小股民一起分红。”杨怀进说,他对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市场质疑的重点并没有直接回答,而只是表示,“我不会抛掉股份逃走,我们不会把自己的利益放在股东利益之上。”

记者翻看财报发现,其2011年并非没有分红,在获得4.01亿元净利润的情况下,“每10股派息1.4元”的方案,力度远远小于实际亏损4亿元的2012年。

到底谁得益?

海润光伏的前十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占总股本的近75%,而且其中还不乏该上市公司的高管,因此,这种分红被指有可能是一种变相的利益输送。

海润光伏第一大股东为紫金电子,持有海润光伏25.27%的股份,而紫金电子则是江苏阳光集团100%的控股公司。海润光伏的前三大股东分别是紫金电子(持股25.27%)、江阴市九润管业有限公司(占比18.61%,下称“九润管业”)、杨怀进(持股13.57%),三者相加,或获得4.4亿元的分红。

在此前的部分公开资料中记者发现,九润管业执行董事任向东也兼着海润光伏的董事长之职;江阴市爱纳基投资有限公司同样是海润光伏的大股东之一,其持有海润光伏1110万股,其相关负责人与任向东则为亲戚关系。

另一方面,海润光伏在借壳ST申龙上市时,海润光伏控股股东——阳光集团及部分股东曾承诺:2012年,海润光伏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不低于5.1亿元,如果实际净利润未达盈利预测,全体股东将按比例以现金方式向海润光伏补足利润差额,因而在今年只有200多万元的净利润情况下,阳光集团及相关股东应掏出5亿元左右来补偿海润光伏。

假设阳光集团的5亿元补偿额全用来分红,那么海润光伏仍可能要通过自有资金2.6亿元左右做这一次给高管及大股东们的高额分红。不过,其中的最大受益者还是那些大股东或个人。

但海润光伏目前其实也并不富裕:截至去年年底,海润光伏的实际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8.5亿元,已同比降低了45%。

就这次“10股派7.4元”的高比例分红,相关证监部门在进行相应调查,其中江苏证监局也已在询问。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