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鲲鹏等移民中介涉虚假宣传 250中国投资人受损
money.fjnet.cn 2013-03-26 16:17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京华时报漫画任梦真

近日,移民行业再起风波,曾被鲲鹏移民、世贸通移民等国内多家移民中介大肆宣传推广的“芝加哥会议中心”项目,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定性为诈骗,并向地区法院提起诉讼。在这场被称为“美国投资移民历史上最大的骗局”中,共涉及290名受害者,其中有250名来自中国。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包括鲲鹏移民在内的多家移民中介在推广该项目时曾采取多种虚假宣传手段骗取投资人信任,此事所暴露出的移民中介行业诚信问题备受关注。

□事件

热门移民项目被曝诈骗

今年2月初,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其网站宣布,美国商人塞斯创建了芝加哥会议中心与芝加哥洲际区域中心信托两家公司,共诈骗了250名中国投资者1.45亿美元的投资费用和1100万美元的管理费用,是“美国投资移民历史上最大的骗局”。

美国证监会在给法院的起诉书称,塞斯“刻意误导和用虚假信息骗取了外国投资人的资金”,操纵的项目存在多方面的欺诈行为。

首先,项目方宣称与喜达屋酒店、洲际酒店和凯悦酒店签有特许经营协议,但是喜达屋和洲际酒店与项目方的特许经营协议在该项目成立前就已经终止,与凯悦酒店的协议根本就不存在。

其次,项目方宣称获得了2012年夏天破土动工的许可,但在芝加哥建筑许可数据库中,根本查不到动工许可,该项目的土地估值也被严重高估。

此外,现年只有29岁的塞斯竟然宣称拥有超过15年的地产开发和管理经验,其所谓具有35年经营经验的开发商实际上在2010年才成立。

而其就业预估也严重注水,就业计划也根本不可能实现。根据其招股说明书,该中心酒店建筑成本预估为每间客房74万美元,远超过同业水平,但在当地酒店业市场已经处于饱和状态的情况下,其投资假设回报竟然为百分百客房入住率,不仅违背当地实际情况,而且严重违背常识。同时,该项目谎称获得伊利诺伊州政府的约3.4亿美元的支持,并向移民局提供伪造文件证明资金来源。

250名中国投资人受损

在塞斯的包装下,这个漏洞百出的项目,摇身一变为实力雄厚、收益可观并得到政府支持的项目,受到了国内众多移民中介的推荐。直到东窗事发,该项目在全球招募的294名投资人中,有250人来自中国,每人除了收取的50万美元的投资款外,还收取了超过4万美元的行政手续费。

东窗事发后,美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塞斯及其两家公司的资产进行了冻结,保留了上亿美元的投资款项,但投资者被骗的1100万美元管理费用已有九成被花掉。目前,尽管赛斯的财产已经遭到冻结,但对于投资者来说,因为大部分管理费被挥霍,他们只能追回投资款,以免蒙受巨大损失。

庆幸的是在没有拿到I-526(有条件绿卡)之前,投资人的50万美元投资资金还在监管账户中,也就是说,95%以上的资金还是安全的。业内人士分析,在这个时候发现这个项目并紧急叫停,仍然是件好事,如果再晚一些,投资人的资金很有可能血本无归。但是,究竟什么时候这50万美金的资金可以返还,业内人士均表示无法预测。

据悉,类似芝加哥会议中心这样的美国投资移民项目,是美国移民法中针对海外投资移民者所设立的移民签证类别,简称“EB-5”(EmploymentBasedFifthPreference),旨在吸引海外投资移民者来美国投资及创造就业机会。

根据此方案,外国移民申请人在美投资最低50万美元创设企业,并创造10个就业机会,可获发两年期的有条件移民签证,两年届满可申请“条件移除”,成为永久居民。EB-5对申请人的要求相当宽松,没有商业背景、年龄、教育程度及语言能力的限制,只要证明其投资资金为合法取得。一人申请,配偶及21岁以下未婚子女均可同时获得绿卡。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