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泉州金改:让资本“暗流”变“暖流”
money.fjnet.cn 2013-04-07 10:0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泉州金改:让资本“暗流”变“暖流”

本报记者 刘益清 何金

备受关注的泉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改革实验区,逐步浮现出明晰的线路图。与广东前海、浙江温州等地的金改方案相比,服务实体经济是泉州金改的一大特色。

泉州被誉为“民营经济特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民营经济年均增速超过30%。2012年,全市拥有各类民营企业13万家,拥有亿元企业1500多家,中国驰名商标90多件、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拥有上市公司近80家、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然而,另一组数据却显尴尬:泉州市超过13万家中小企业,与银行产生信贷关系的竟不足25%。也就是说,超过75%的中小企业,都是依靠其他途径解决融资问题。另外,泉州经济总量占全省的1/4,信贷投放量却仅占全省的1/7。

泉州积攒了丰厚家底,却遭遇资金瓶颈。这恰恰又是泉州金改的空间所在。

泉州市委书记黄少萍表示,泉州金改将围绕实体经济,发展实体金融,努力打造台港澳侨资集聚中心和实体金融服务中心,力争走出一条具有泉州特色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之路。

泉州金改获批以来,当地金融机构网点井喷。截至目前,银监会批复各银行机构在泉州辖区开设的支行接近20家,各类金融机构抢滩泉州的大幕拉开。

民生银行泉州分行已获准依托融资平台发行小微企业扶持债16亿元。此外,一些银行通过与行业协会、同业公会、各类商会等签约合作,组团支持小微企业。泉州银行业监管部门积极推动各家银行设立特色支行、专业支行。比如,目前民生银行已设立的晋江支行为体育鞋服特色支行,南安支行为水暖特色支行等。

为实体经济领域引入更多资金,则是泉州金改的着力点。

目前泉州民间资本有4000亿元左右,如果加上海外泉籍侨资,超过2万亿元。巨量的民间资本“暗流”,如何通过金改开放的渠道变成“暖流”,助力实体经济?

业界表示,泉州金改绕开了利率市场化等“硬骨头”,阻力小,可操作性更强。

“这么多的民间资本,通过试验区从地下变为地上,风险防范至关重要,我们正在制定一套机制,在推动发展的同时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泉州市长郑新聪说。

目前,泉州工商、税务、海关和公检法都有自己的信息系统,但标准不统一,没有汇集到一起。而人民银行现有的征信系统,有时用起来不那么得心应手。

为此,泉州市计划用统一的标准,由地方政府主导建设一个各部门和单位都能共享共用、安全可靠的信息平台,在清晰政府、银行、企业的边界后,建立起一套覆盖泉州的区域信用系统,政府与信贷双方都能有效、方便地识别风险,彻底打破“信息孤岛”。

泉州市委、市政府现已批准成立一个专门的金融管理局,将此作为“第二银监局”,重点就是构建泉州的信用体系。

事实上,在规范发展民间融资项目中,泉州已悄然行动。去年底以来,全市新批小额贷款公司12家、开业9家。在扩大直接投资规模项目中,30家企业发行区域集优债融资20亿元已通过中债公司复核;泉州市股权投融资服务中心已挂牌成立,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泉州运营中心筹建进展顺利,有望近期挂牌运营。

“随着民间资本逐步阳光化,势必会有越来越多的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成长起来,有利于进一步畅通民间资本、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之间的通道,让原来看不见的资本‘暗流’变成服务实体经济的‘暖流’,使实体经济融资更顺畅,发展质量更健康。”郑新聪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