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雅安地震直接经济损失百亿级 物价上行周期提前
money.fjnet.cn 2013-04-22 08: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经记者 胡健 杨可瞻 实习记者 曾慈航 发自北京、成都

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也让中国宏观经济 大厦颤抖。

截至昨日(4月21日)15时,四川雅安地震遇难人数升至186人,11393人受伤,累计造成150余万人受灾,目前灾难造成的经济损失仍在不断统计中。

截至昨日8时,据四川省雅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腾讯官方微博公布,全市近40万间房屋受损,倒塌12851间,34座水库受损,堰渠损毁2668处,农林水经济损失14.30亿元,全市需安置48915户。

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表示,与2008年汶川地震相比,雅安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要小很多,对全年GDP的影响或主要体现在小数点后一位的变动。

直接经济损失或在百亿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还很难准确统计地震造成的损失,但应该会小于汶川地震的影响。

根据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于2008年9月4日的申明,地震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为8451亿元,其中四川占到总损失的91.3%。资料显示,中国2008年GDP为30.1万亿元,同比增长9.6%,按此计算,汶川地震的直接经济损失相当于当年GDP的不到3%。

而在这次地震中,从已经披露的数据来看,目前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还未至百亿。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告诉记者,这次地震损失区间应该在百亿至千亿之间,对于全国GDP的影响较小。目前我国GDP总量大约为50万亿元,假设雅安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为1000亿元,对GDP的影响就是0.2%。

“当时汶川地震直接影响到我国GDP年度增速是7%以上还是8%以上的问题,雅安地震最终对于经济的影响可能会体现在是增长7.7%还是7.6%的区别上。”范为说。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地震后期重建会对四川地区经济产生较大影响,不过鉴于雅安地震目前的区域性和破坏性,对全国经济影响有限。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表示,考虑到雅安所占的经济份额,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基本上微乎其微。另外从时间长度来说,此次地震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可能是短期的,上次汶川地震的影响也是短期的。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