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河南孟州滔滔污水入黄河 官员说辞真假难辨
money.fjnet.cn 2013-04-19 09:59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孟州市高新产业集聚区的污水穿过这道闸门后,便可以毫无障碍的进入黄河了。吴扬 摄

污水流入黄河。吴扬 摄

污水与黄河水形成的动态分界线。吴扬 摄

  中新河南网孟州4月19日电(记者 吴扬)面对涌入黄河的滔滔污水,河南孟州市环保局官员称达标排污,而记者的抽样检测的结果与官员说大相径庭。这不能不让人怀疑,环保官员说辞是真还是假?

  污水河源源不断地将污水排入黄河

  在河南孟州市,有一条起源于孟州高新产业集聚区的污水河,它带着产业集聚区排放的污水,沿着孟州市的东南方向,一路而下,经过十几公里的长途跋涉,穿过十几个村庄后,在孟州市化工镇附近汇入黄河。

  据介绍,两年前孟州市政府投资4000多万元,对这条污水河进行了整修。整修过的污水河与原污水河不同的是:老污水河是泥土河床,污水在排往黄河的途中会不断的渗入地下,引发污水河两岸附近村民持续不满。整修过的污水河对河床进行了硬化,可以确保污水“原原本本”的汇入黄河。

    不久前,记者再次来到黄河岸边,再次目睹了污水进入黄河的情景。如巨蛇一般的长长的污水河,夹杂着滚滚污水,在黄河滩地上一番盘旋之后汇入烟波浩淼的黄河之中。在污水河与黄河的交汇处,棕褐色的污水与裹卷着泥沙的黄河水形成一道鲜明的动态分界线。污水进入黄河的情景令人心痛。

  环保官员称:环保局监管严格,排污达标

  两年前,记者曾就当地群众反映孟州市高新产业集聚区工业企业污染河流的问题采访过孟州市环保局。当时孟州市环保局官员“诧异”的回答说,不知情。两年后,记者再度造访孟州市环保局,官员则表现出对污水河的污染状况“了如指掌”。

  孟州市环保局副局长郝德武向记者介绍说,孟州市高新产业集聚区有企业几十家,大一点的企业有金山化工、隆丰皮革、华兴酒精厂、广济药业孟州分公司等四家。其中金山化工几乎不排污,主要排污企业是广济药业和隆丰皮草,这两家企业排污都达标。

  郝德武副局长告诉记者,近年来,孟州市政府非常重视污染问题,不仅要求企业强化污水处理设施,同时市政府也加大了环保投入力度,继两年前投资4000多万元整修了污水河道后,市政府又以BT模式在孟州市修建了第二污水处理厂,并已投入试运行。第二污水处理厂将产业集聚区内所有工业企业经过处理的污水再处理后才排入污水河。“双重处理可以确保排入黄河的污水符合国家排污标准。”

  郝副局长向记者表示,对于污水排放,环保局有一套严格的监管措施。环保局除了在企业排污口及污水处理厂安装有自动检测仪对排放污水中的COD浓度及氨氮含量时时监控外,还经常对河道中的污水进行抽样检测。就检测的情况来看,污水河COD浓度一直保持在40以下,氨氮含量则在2以下。最近一次对污水河抽样检测COD浓度是38。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