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监会或设小微租赁专营机构
money.fjnet.cn 2013-05-03 09:14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未来关注风险控制

对于租赁业务未来发展趋势及挑战,上述城商行高管则表示,从融资租赁自身来看,作为一种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融资方式,有很强的金融属性,交易方式灵活,是朝阳产业。总体而言,国内融资租赁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且快速增长,故对融资租赁公司的经营管理和风险控制,乃至行业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相对于2012年末,金融租赁公司的经营杠杆倍数进一步放大,今年第一季度末已经超过监管红线。数据显示,20家金融租赁公司第一季度末实收资本646.23亿元,即总资产规模超过实收资本的13倍,已经超标。而2012年末,20家租赁公司经营杠杆倍数约为11倍,尚在安全范围内。

目前,银监会规定其监管的金融租赁公司经营杠杆上限为12.5倍,而商务部规定其监管的融资租赁公司经营杠杆上线为10倍。

此外,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第一季度末,20家租赁公司中有12家出现不良。不过,总体而言金融租赁公司资产质量保持稳定,除山西租赁外,不良资产率均不超过1%。(余雪菲)

(国际金融报 余雪菲)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