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三普药业“耍赖”引众怒 小股东期待监管介入
money.fjnet.cn 2013-05-03 08: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五一”前的最后一天,本网记者以《三普药业触发送股承诺股东博弈拉开序幕》为题报道了三普药业突然变更2012年年报中利润核算口径,以逃避自己当年承诺的业绩补偿方案。然而这一举动在市场中引起了轩然大波,众多中小股东向媒体及监管层投诉三普药业的不诚信行为,与此同时上交所也对公司发出了关于利润承诺有关事项的问询函。对于5月16日就要召开股东大会的三普药业来说,一场博弈风暴在所难免。

    而当记者再次电话联系三普药业公司时,对方工作人员的回复和此前一样,依然是“董秘万里扬目前正在出差,其他人不便接受采访。”

    当初承诺今朝改 小股东指责公司:太缺德

    2010年,三普药业在购入大股东资产时曾承诺,相关资产2010-2012年度预测净利润分别将不低于20002.19万元、25971.47万元和37335.43万元,如若没有达标则进行相关业绩补偿。然而2012年,在下属子公司员工违规进行铜期货套保亏损3.7亿元后,公司却变更了原本已“净利润”为计算依据的核算方法,转而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计算,从而使本来将要出现亏损的2012年业绩变成了盈利,“巧妙”避开了自己当年定下的业绩补偿承诺。但在众多中小股东眼里,这样的行为却极大损害了他们的利益。

    由于公司2010和2011年的核算标准均为“净利润”,对于2012年突然变更为“扣非后净利润”的举动中小股东明确表示这是明目张胆的“背信弃义”行为。股民张先生向记者介绍,上市公司2010年7月8日发布公告,宣布与大股东远东集团签订《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资产利润补偿协议之补充协议二》。《协议》中明确规定,利润补偿以标的资产的净利润为依据,丝毫未提及扣非净利润,而今,大股东却以标的资产扣非净利润达标为由,拒绝履行承诺。这充分说明大股东是在自相矛盾、混淆是非、逃避承诺。

    另有多位三普药业的小股东认为,三普药业不经任何公告就擅自将三年的业绩核算标准改成对自己有利的“扣非后净利”,这不仅说明公司不诚信,还说明公司根本就无视中小股东的利益,全然不把中小股东放在心上。而在相关的股吧中,大量的股民更是痛斥这种行为,直言公司大股东的做法实在太缺德。

    记者通过查找当年公司发布的相关公告后获悉,在2010年9月27日,三普药业发布的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重大资产重组(关联交易)报告书中的相关承诺事项中明确表示“在保证期限内,若标的资产在保证期限内截止当期末累计实际净利润小于保证期限内截止当期末累积预测净利润,则远东控股同意以三普药业回购远东控股持有的一定数量的三普药业股份的方式进行补偿。

    会计专业人士向记者表示,管理层在会计准则上只要求统一口径,但是对于上市公司使用哪种净利润进行核算并没有明确规定。而对于三普药业来说,既然此前在公告中明确表示以“实际净利润”为主,那现在突然变更肯定是不合情理的。

来源为三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重大资产重组(关联交易)报告书

 

来源为三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重大资产重组(关联交易)报告书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